360°新聞

動物園裡的幕後英雄:動物保育員

記者 黃冠雯王詩涵/採訪報導

無論是兩棲爬蟲類,或是大型哺乳動物,都曾接受動物保育員鄭陳崇的悉心照料,他20年的青春歲月,都奉獻在台北市木柵動物園,園區動物的狀況、習性、飲食內容,他幾乎瞭若指掌;也因為這群動保員所付出的心力,動物們才能擁有健康的生活環境。

台北市立動物園。攝影黃冠雯

全台唯一指猴 照護助適應

甫開園的木柵動物園,遊客魚貫湧入,園內的保育員卻早已各就崗位,展開日常的工作內容。鄭陳崇熟悉的身影進入動物廚房,熟練地提起刀具,照著營養師調配的菜單替指猴「Hira」準備食材。鄭陳崇笑說:「雖然Hira相較園區內的動物,長相不是那麼討喜,但經過每天相處以後,覺得她越來越可愛,也越看越順眼。」

指猴「Hira」。攝影黃冠雯

這是全台唯一的指猴「Hira」,起初從日本來台時尚有許多刻板行為,例如時常來回走動,或是重複出現沒有意義的動作,讓鄭陳崇在照護時必須更加的用心注意。在每日的觀察和不斷調整展區擺設後,Hira的刻板行為明顯減少許多。

鄭陳崇保育員根據營養師的建議進行食材備料。攝影黃冠雯

動物如小孩 專業加耐心

除了指猴,照護動物經驗豐富的鄭陳崇,也負責穿山甲館內的其他小型靈長類動物。他認為,每次接觸不同的動物都是新的學習,每天的工作內容不僅僅是餵食,還需要整理動物的生活環境、替動物檢查外觀,以及觀察動物的活動狀態。需要時時刻刻進出展區。尤其是鱷魚、孟加拉虎等兇猛動物,鄭陳崇補充:「園方將展區分成多個空間,讓保育員進行照護時不會和兇猛動物在同個空間,來保障保育員的安全。」

鄭陳重保育員替指猴「Hira」進行腹部檢查。攝影黃冠雯

卸下動保員身份的鄭陳崇,在家是兩個孩子的父親。他覺得照護這些動物就像養小孩一樣,除了要學習動物相關的知識,也要具備細心、用心和耐心。看似工作輕鬆有趣的保育員,在遊客眼中,感覺他們的工作內容,每天只需餵食動物、和動物玩耍即可。

事實上,動保員背後有許多必須承擔責任與壓力。因為動物不會說話,只能透過朝夕相處的經驗來判斷牠們的狀況,同時必須具備各種專業知識,讓動物們得到最好的照護。也是這些幕後英雄的功勞,讓動物們能夠保持健康,生活在最佳狀態。

遊客觀賞指猴。攝影黃冠雯

延伸閱讀:

照護最前線! 解密動物飼養員的一天

別讓美麗來自殘害 無動物實驗化妝品成趨勢

都是人類惹的禍 屏科大收容中心動物悲歌

不當放生爭議多 人類積福動物悲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