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公衛

萬有公園百年老樹 期待居民共同守護

記者 林韶君、劉哲源/文山報導

文山區萬有里於民國 98 年開始協助各里種植各類樹種,共協助培育了兩萬餘棵樹木,日前因為一號公園內有棵百年老樹獲得文化局列管為老樹保護,萬有公園更被抽籤選為 2016 代表公園,因此進行了重建公園計畫,進而打造一個更適合樹木生長的環境。

萬有里百年老樹「榕樹公」。
萬有里百年老樹「榕樹公」。攝影/林韶君

去年強颱杜鵑來襲,全台皆受到影響,萬有公園也無法倖免,原本綠意盎然的公園變得一片狼藉,許多樹木被硬生吹斷,只留下緊抓地面的樹根,造成嚴重損失。居民高先生表示,在颱風過後,原本壟罩整片公園的老樹樹幹被吹掉了一半,但幸好原本的樹幹依然完好。因此在文山區長和里民的努力之下,運用二台吊車,合力將老樹樹根再次扶正之後種下,而在經過一年的悉心照顧之後,老樹也再次恢復昔日的茂盛。

志工協助清除斷樹。照片拍攝/記者林韶君。
志工協助清除斷樹。攝影/林韶君
志工協助整理斷數。照片拍攝/記者林韶君。
志工協助整理斷數。攝影/林韶君

台灣樹木醫院醫師謝翁維表示,都市老樹比起野外老樹生長更加不易,生長環境不夠乾燥也是大問題,最好的照顧方式就是讓專業的樹醫生定期為老樹檢查。在都市的老樹除了要面對生長環境的不易之外,還有一個問題則是易被民眾踐踏根部,進而影響樹木吸收水分。謝翁維也呼籲,民眾對於樹木的愛惜則是更加重要的。

環保志工評估整體公園環境。照片拍攝/記者林韶君。
環保志工評估整體公園環境。攝影/林韶君

萬有里里長陳高美美表示,萬有公園內的百年老樹被文化局列管為老樹資產,因此萬有里對老樹資源更加的重視,里長辦公室也組成環境志工隊,於每周定期清理公園環境,希望能給予老樹最好的照顧以及呵護。萬有里辦公室也將加強宣導民眾對於環境維護的觀念,也強調不可輕易踐踏及攀爬樹木;未來也將定期發函請相關樹木保育單位前來查看樹木的狀況,矢志讓萬有公園成為社區民眾最佳的休閒場所。

萬有里里長-陳高美美
萬有里里長陳高美美親自巡查萬有一號公園。攝影/林韶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