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注意均衡營養 早餐開啟一天活力

記者 趙沛晴、張栩陵/採訪報導

生活步調急促 早餐營養需注意

早餐是三餐當中的第一餐也是最重要的一餐,現代人的生活忙而忽略了早餐的重要性。民眾時常因為趕上班、上課而選擇不吃或是是直接在外面購買早餐,而早上到底該不該吃早餐呢?

營養師祁安琪表示:「早晨是一天的開始,不論是工作還是求學大部分的時段都是在早上,所以我們一大早就需要獲得身體機能所需要的營養和能量,所以早餐是很重要的。」

早餐店方便購買,為民眾選擇的主因。攝影/趙沛晴

高熱量食品負擔多 營養應均衡

早餐的選擇相當多,許多民眾有時候在選擇早餐時會選擇較高油、高的食物,比如油炸類的薯油條,或是較多食品加工添加物的熱狗火腿,還有高類的奶茶料,這些食物都沒辦法讓身體獲得足的營養,反而會對身體造成過多的負擔和熱量。

  • 食品添加物:指為食品著色、調味、防腐、漂白、乳化、增加香味、安定品質、促進發酵、增加稠度、強化營養、防止氧化或其他必要目的,加入、接觸於食品之單方或複方物質。複方食品添加物使用之添加物僅限由中央主管機關准用之食品添加物組成,前述准用之單方食品添加物皆應有中央主管機關之准用許可字號。

資料來源/行政院食品安全辦公室

 

油條是許多民眾必點的中式早點之一,方便購買但是較難均衡營養。攝影/張栩陵

早餐新選擇 營養健康又方便

對於早上時間的民眾來說,想要吃得營養均衡其實有很多選擇,甚至早餐店以及便利超商都方便民眾獲得較均衡的食搭配,祁安琪表示:「超商他們就會有所謂的一些生菜沙拉盒,裡面就會有一些我們所需要的纖維素跟富的一些維生素物質。」

超商也有販售多樣蔬菜沙拉盒和水果供民眾選擇。攝影/張栩陵

祁安琪也提醒民眾,在早上不需要攝取過多的澱粉,而是需要蛋白質的食物,例如茶葉蛋、雞胸肉或者自己在家裡煎蛋,如果要搭配奶類的料則可以選擇豆漿、牛奶或低糖低脂的優酪乳、燕麥片等,較能補充早上所需的能量和健康的元素。

如果想要自己動手製作早餐則可以選擇三明治搭配一些新鮮蔬菜水果,而早餐店的話就有許多現成的蔬菜三明治或蔬菜蛋等含有生菜或搭配蔬菜的餐點。早餐吃得營養均衡,不僅能讓一天的開始更精神充滿能量,也能吃的健康。

早餐店家販賣製作好的三明治供民眾選擇。攝影/趙沛晴

 

延伸閱讀:

水煮飲食風潮興起 注意營養均衡攝取

吃得健康又心安 無憂飲食從自煮開始

國健署推出「我的餐盤」 外食也能吃得均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