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畢業季,留學話題成為熱點。圖片提供/王敏儀
文教生活焦點

赴中求學?在台受教?升學問題考量多

記者 王藝儒/採訪報導
六月畢業季,留學話題成為熱點。圖片提供/王敏儀

又到六月畢業季,許多社會新鮮人都有出國留學的打算,而近十年中國崛起,有越來越多台灣人選擇赴陸打拼,尤其對岸祭出惠台政策後,中國大陸成為不少人心中的留學首選。面對自身前途,台灣青年學子有哪些升學考量?理想與現實之間,又有哪些價值取捨?

以「留學」作為關鍵字搜尋分析,高峰為3月及6月,因為是國內外大學、研究所的申請與放榜大月,討論熱度尤其高升。

「留學」討論熱度趨勢表。製圖/劉宴伶

而這半年來(至6月15日),包括新聞報導、社群討論等7622筆網路文章中,中國、美國、日本都是在留學議題上較受關注的國家,而中國在關鍵字出現率排比更是三者中最高。

關鍵字排行。製圖/劉宴伶

「留學」文字雲。製圖/劉宴伶

近年來中國經濟前景看好,同時對台提出不少利多政策,包括學測成績均標即可赴中申請大學及相關入學加分措施,吸引不少台灣青年前往中國求學,根據教育部最新統計,2017年台灣的赴中就學人數共2567人,創下歷年新高。

《DailyView網路溫度計》分析,台生留中的考量因素以「學費便宜、獎學金豐富」、「想到中國發展」及「港澳台優惠政策」為網路聲量前三名,高中時以學測成績申請進入上海交通大學的陳樂坦言,「相對歐美來說,中國大陸的學費和生活費真的便宜很多。」

兩岸體制大不同 適應期須多評估

「中國的同學會花很多心力在讀書上,但社團也就沒有台灣的大學來得蓬勃。」不過陳樂認為,在上海就學的實際體驗與原先想像有落差,讓她決定返台重考。回想那段在中國的求學生活,她認為同儕間的競爭十分激烈,相較之下,台灣比較重視學生適性發展,在興趣發展及個人探索上都有更多元的呈現。

談起中國教育的精神,陳樂說,從宿舍規則到課程安排,許多細節都讓她感覺到社會對團體的重視,例如大一體育雖表定瑜珈,但每個新生實際上卻要因為校慶強制練習表演舞蹈,「大環境會影響一個人的生活態度。」那段經歷讓陳樂意識到自由之於她的重要性。

以過來人的角度,她建議想到中國留學的台灣學生除了要思考未來發展的可能性,自己能否適應當地制度環境也需取捨,過程或許會有所不適應,但至少她從來不後悔自己走這一趟。

求學環境各有優勢 良性競爭增進理解 

另一位今年成功申請北京大學國際關係研究所的郭靚德,曾有赴中交換的經驗,她觀察到中國學生一路面對升學壓力,經過高考的浴火磨練,抗壓性極強,對於未來都很有自己的目標和想法,「雖然台灣學術風氣好,但還是太安逸了。」郭靚德表示,自己想去更競爭的環境磨練心志。

對於即將踏入的中國頂大環境,郭靚德認為,學業和人際的壓力將會是她的挑戰,但也期許對岸效率高、執行力強的優勢,能給她更多激勵和被國際看見的機會,「大學生活要多方嘗試,不要只是觀望,興趣是要去接觸過才會知道喜不喜歡、接不接受。」

她建議,想攻讀研究所的大學生,培養對事物的熱忱、對自我的管理,才能主動學習、充實生活、理解專業。

在這場新世代的留學搶人大賽中,社會制度、教育環境、個人理念的差異,讓中台雙方擁有各自的優勢。考慮留學時,除了勤做功課,陳樂認為更重要的是評估自身需求和特質;郭靚德則表示,留學是藉由學術的切磋良性競爭、交流請益,除了從中看見自己的不足,也讓彼此多一份理解。

(本文數據資料庫來源/浚鴻數據開發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