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

苗栗最盛大民俗慶典「火旁」龍 鞭炮聲四起迎神龍

記者陳彥蓉╱採訪報導

2019年2月13至17日,苗栗火旁盛大登場。位於台灣苗栗縣的火旁(讀音為ㄅㄤˋ)龍慶典不僅是台灣元宵節四大節慶的一員,同時也為客庄十二大節慶之一。自1998年苗栗市公所籌辦至今,火旁龍六部曲系列活動始終為苗栗縣最盛大的民俗慶典。

火旁在客語中意即「炸」,而「炸龍」便是指以鞭炮、蜂炮炸舞龍的方式,達到「趨吉避凶、迎向新年」的作用。因此每每在火旁龍之夜,苗栗總會聘請眾多龍隊,在滿是鞭炮中的場地中舞龍,此活動更是吸引了大批苗栗當地人,甚至是民眾遠道而來,目睹這十分震撼的場面。

火旁龍之夜為苗栗火旁龍系列最精彩的表演。攝影╱陳彥蓉
四周遍佈鞭炮,然而龍隊依舊朝向鞭炮堆中跑去。攝影╱陳彥蓉

火旁龍活動分為六階段糊龍,以桂竹製作龍身,並於正月初九(天公生)前完成;祥龍點睛,祈求天神賜瑞氣於龍身;使祥龍具有神靈之氣;迎龍,客家人相信神龍登門參拜,如同神明造訪一般能為地方消災解厄,能為地方消災解厄,並讓家家戶戶擁有一整年的好運氣;跈龍,跟著龍走可以帶來平安吉祥;火旁龍,以鞭炮炸龍,恭迎神龍,驅邪納吉;化龍返天,祥龍返回廟里進行火化,意即「送神回天上」。

龍隊向炸裂中的鞭炮堆裡跑去,神態自若高舉龍身。攝影╱陳彥蓉

而在跈龍階段,除了龍隊外,苗栗縣也會邀請全台各地以及國外表演團體,在元宵節前一天晚上進行2.5公里的踩街遊行,盛大遊行彷彿嘉年華會。

苗栗最大民俗慶典火旁龍引起大量民眾前來。攝影╱陳彥蓉

接續跈龍的隔天,便是火旁龍活動的最高潮–「炸龍」。元宵節當晚天色漸暗,但聚集在苗栗市後龍溪河濱公園河堤旁的民眾卻逐漸增加,為的就是一睹龍隊輪番上陣接受鞭炮轟炸的精彩場面。

「炸龍」時間一到,鞭炮聲四起,炸裂聲如雷震耳,河堤也瞬間被濃煙籠罩。但觀眾席的民眾卻個個緊盯著表演現場,這時手持龍珠者穿越濃霧首當其衝,跳過地面上炸裂的鞭炮並帶領龍隊向前。而龍隊所有人絲毫不畏懼遍佈地面且蓄勢待發的鞭炮,反而更刻意往鞭炮多的地方跑,引發觀眾一次又一次驚呼與掌聲。

觀眾席上的小朋友因震耳欲聾的鞭炮聲,嗚住了耳朵。攝影╱陳彥蓉
龍隊緊跟龍珠,穿梭在鞭炮之中。攝影╱陳彥蓉
龍隊絲毫不畏懼鞭炮。攝影╱陳彥蓉
主辦方將點燃的鞭炮拋向。正在前進的龍隊上方。攝影╱陳彥蓉
鞭炮聲四起,然而龍隊卻神態自若跳越鞭炮。攝影╱陳彥蓉
消防人員灑水防止未爆開的鞭炮突然引爆。攝影╱陳彥蓉
利用龍隊休息時間,工作人員合作清除已炸裂完的鞭炮。攝影╱陳彥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