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行為療法 助ADHD患者管理生活

記者 范登煒、羅皓樟/採訪報導
ADHD常見症狀 專注力不足

您對注意力不足過動症了解嗎?目前在世新大學擔任兼任老師的葉韋君,就是一名注意力不足過動症患者。葉韋君回憶,成長過程中,因為對學校環境不熟悉,加上被同學捉弄,所以常跟同學起衝突。而她的兒子,同樣也患有注意力不足過動症,注意力時間短,常常會在課堂間走動、打擾到同學上課。

喜愛爬山的葉韋君有個ADHD孩子,自己也是ADHD患者,仍樂意分享自己在注意力不足過動症情況下的成長過程。攝影/羅皓樟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簡稱ADHD,目前在台灣盛行率約7%。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精神科醫師蔣立德就指出,兒童ADHD最常有的表現是忘記帶課本、弄丟橡皮擦,或無法控制衝動而打人的行為。

然而評估過程不能僅靠單方面家長還有老師的意見,必須搜集夠多資訊,像是聯絡簿、考卷,還有看診情況,從而去判斷孩子是否有ADHD過動的症狀。蔣立德也補充,若真的有必要,還會再安排心理評估,確認孩子的專注度是否不足。

評估兒童ADHD,醫生必須從多方角度,像是聯絡簿、考卷,及科任老師與親人的量表,從而判斷兒童是否患有ADHD。攝影/羅皓樟
ADHD治療 化學與行為療法併行

針對ADHD的治療方式,蔣立德就建議以藥物還有行為療法方式同時進行,第一線最常見的治療方式包括服用利他能利長能這兩種藥物化學治療。除此之外,物理性的行為療法可以訓練孩子的專注力,才能改善孩子注意力不集中還有衝動的行為。

特教系學生設計卡牌 助孩童管理情緒

但目前行為療法的資源比較少,因此中原大學特教系學生就替ADHD兒童設計一款桌遊,透過卡牌遊戲進行,訓練孩子解決問題的能力,以及正常表達自己情緒的方式。不僅希望對ADHD孩童有正面影響,更希望他們在生活管理方面更有組織條理,也希望加強他們情緒表達的能力。

中原大學特教系學生設計桌遊,希望能幫助ADHD兒童抑制衝動與增進情緒管理。
攝影/羅皓樟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

     (Attention 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縮寫為ADHD

  • 是與腦神經發育相關的心理疾患,也是與腦神經相關的疾病。
  • 症狀通常出現在大約12歲以前。
  • 確診症狀持續超過六個月並在至少兩種情境中出現。(例如:學校、家庭、休閒活動等)
  • 專注力方面的問題可能影響兒童患者的在學表現。
  •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可能會導致其他心理疾病及物質濫用。

     特徵

  • 「容易分心,難以專注」
  • 「過度的活動」
  • 「難以控制自身的言行舉止,不符合患者年齡該有的成熟度。」
  • 「有情緒管理的困難」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