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社福

景美商圈沒落 商家感嘆生意難做

記者 紀爰、趙珮宇/採訪報導

曾經繁榮的景美,伴隨萬新鐵路、市集百貨、戲院陸續歇業後,人潮逐漸散去,即便部分遺址仍存在,但多數建築早已年久失修,時空背景的變化,讓當地店家與居民感嘆不復從前。

羅斯福路六段「車前路」為過去景美火車站原本位置。攝影/紀爰

過去景美市場與附近百貨為萬隆、新店區一帶人們的主要消費地,1968年萬新鐵路停駛,人們一邊逛街、一邊聽著鐵道轟隆作響的聲音成為歷史。近50年來,景美商圈店家陸續倒閉,佳佳戲院從首輪電影院變為二輪戲院;2017年漢神百貨也因經營不善而熄燈,百貨內巨星影城隨之消失,夜市裡攤販與附近商家的生意早就不如以往。

景美漢神百貨於前年營運不善歇業現為瀚星百貨。攝影/紀爰

景氣不佳 商店首當其衝

景美夜市攤販經營者大多為年長者,擺攤已經20年的烤玉米攤陳老闆,對於景美過去與現在的差異感到無奈,「最大差異就是景氣不好,所以生意也不好」,對於昔日萬新鐵路的停駛,陳老闆並不覺得惋惜,「鐵路到後期沒什麼人在搭,那時最多只能到萬華,不能到台北車站很不方便,結束營運也好啦。」因為都市發展的關係,認為現在有台北捷運方便很多。

景美市場攤販經營者多為長者。攝影/紀爰

台北市公有景美市場自治會長吳同戊則表示,景氣不佳並非是景美沒落的主要原因,而是有些攤商會因為房東把租金提高,導致商品價格被迫上漲,或攤商在商品品質不變的情況下,自行提升價格,導致消費者自然不再購買,吳同戊呼籲「商品有品質才有價值」,薄利多銷才是永久經營之道。

台北市議員徐弘庭則表示,台北捷運的便捷反而讓景美商圈人潮外移,並且都集中在大台北北區,像是士林、北投、陽明山一帶,到淡水老街商圈、漁人碼頭、八里,都是觀光客聚集之處,而景美商圈就是缺乏行銷,雖然目前依然會有消費者,但他分析去逛景美市集的人多為住在附近的居民,已經很少會有觀光客特地到景美消費了 。

徐弘庭還認為,現在新店地區的大賣場、家具店強勢崛起,景美商圈長期缺乏競爭力,已經不得不轉型,但市府目前並無擬定任何相關規畫。

未永續經營很惋惜   配鎖行老闆感慨

經營多年配鎖行的66歲老闆蕭萬益長期居住在景美,店鋪位置為過去商圈最熱鬧的景文街,他驕傲地表示,當年景美市集稱霸台北南區,是最有名的消費中心,但目前景美發展停滯很可惜。他認為這跟政府的治理方式有關係,「政府忽略了景美這個地區的永續經營,沒有長遠的規畫,錯過了最好的時機,導致現在景美沒落。」

鎖匠老闆蕭萬益解說店內印章。攝影/趙珮宇

吳同戊表示,商圈沒落其實並非政府忽略,他與景美街攤販集中場自治會會長高冬景,以及前里長張水柳,三人長期致力於景美商圈的發展,但以他的經驗觀察,若要讓攤商及民眾意見一致實在很困難。吳同戊指出,「像景文街人行道應要拓寬,摩托車格也能重新規畫至商圈後方,但攤商認為若摩托車不能臨停,就會影響生意,此方案就無疾而終。」

吳同戊擬景文街人行道拓寬計畫,目前正在與攤商溝通中。攝影/紀爰

徐弘庭則表示,若市府要提升景美商圈,應從結構層面與管理層面開始,結構層面指的是商圈本身在城市中角色定位為何,政府應當先釐清,然後再擬全面性的規畫;管理層面則是商圈周邊基礎建設要維護,最後才是行銷,他分析目前台灣整體內需市場低,更要建立品牌擴大內需,另外,民眾消費習慣改變,也許能透過網路宣傳,增加商圈更多通路。

時代交替 二輪戲院沒落

早期文山區的佳佳戲院以及光明戲院皆為首輪電影院,但後來因不敵鬧區其他戲院的競爭而轉型為二輪電影院。不過隨著電視、DVD市場興起以及網路時代的來臨,民眾觀看電影的形式也跟以往大不相同,許多二輪戲院也紛紛倒閉,而光明戲院最終也因大環境以及都更影響,於2007年結束營業,現在文山區僅剩一家「佳佳來來戲院」。

夜晚佳佳來來戲院外觀。攝影/趙珮宇

二輪電影院是指當電影在首輪戲院下檔後,以100元能看2部電影的優惠價格再次放映的戲院,其規模、營運方式與首輪電影院也不盡相同,二輪戲院的設備與環境通常較首輪電影差,他們沒有音效十足、3D特效的大場面,也沒有能讓觀眾更有身歷其境效果的震動椅,但是民眾可以在二輪戲院裡吃外食,而有些首輪戲院則是會禁止攜帶外食。

民眾在佳佳來來戲院售票口買票。攝影/趙珮宇

佳佳來來戲院經理林祥榮對此則表示,「因為二輪電影價格低廉,我們也得壓低成本,我們不像首輪電影一樣有豪華音效跟震動椅,但我們的環境也打掃的乾乾淨淨,希望民眾能開開心心地來看電影。」

佳佳來來戲院目前消費年齡多以長者與退休人士居多。而當天有一名大學生陳同學也來看電影,他表示,「因為我看電影沒有要爭第一、第二的想法,所以我寧願來二輪戲院看便宜電影,也不想到差了2到3倍價錢的首輪戲院,跟大家擠來擠去的。」

雖然二輪戲院目前在台灣已漸漸成為夕陽產業,但它仍有固定的客群支持著,相關業者也在努力將其品質提升,期望能給予前來觀賞的民眾,有更良好的空間與品質。

人潮興衰 雞蛋糕攤販經歷苦談

除了二輪戲院日趨沒落外,景美攤販也受到景美商圈人潮衰退的影響,像是景美捷運站2號出口的「珍陽雞蛋糕攤販」,就有感受到明顯的人潮變化。

64歲老闆吳啟文因為罹患肝癌,不得不辭去他原本的守衛職業,轉而從事雞蛋糕攤販工作,但中途又因需要換肝,休息了五、六年,到現在才繼續擺攤做生意。家中有老婆、小孩要養,生活拮据,負擔不起景美夜市一個月兩、三萬租金的店面,只好跟朋友學做雞蛋糕,用推車來做生意。

對於景美商圈的人潮變化,他坦言,「跟以前比景美夜市的人潮降少了三成左右,我之前擺攤一天能賺到3000塊,但現在擺攤一天只能賺1000多而已,真的差很多。」

吳啟文製作雞蛋糕過程。攝影/趙珮宇

面對景氣低迷的現象,也有其他業者抱持著不同的想法,隱形眼鏡行的吳老闆認為,「像我們和隔壁便當店這種販售民生必需品的店家,其實就沒有受什麼影響。」

由此可見,雖然現今景美商圈人潮衰退、景氣大不如前,但還是得取決於店家性質與時代性關聯,並非所有產業都有受到影響。

景文街過去為景美最熱鬧路段,如今隨商圈沒落。攝影/紀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