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社福

還路於民 建國集合攤販合法化

記者 林昱萱、蔡芃敏/新店報導

已經有數十年歷史的建國市場,現在有了全新的面貌。攤商自治會成立後,改善了以往為人詬病的諸多問題。

攤位退縮至紅磚道。攝影/林昱萱
攤位退縮至紅磚道。攝影/林昱萱

建國集合攤販自治會成立

建國路市場過去由於攤商眾多,攤販擺放位置逼近馬路,因而時常在二線車道發生與民爭道的危險情況,也常有民眾投訴攤商占據街道,導致交通堵塞、噪音汙染及環境衛生髒亂問題。建國集合攤區於民國 104 年開始,由新北市經濟發展局及市場處輔導後,成立管理委員會。起先有攤商因租金問題而不願配合,經由議員金中玉居中協調後,與攤販建立共識。建國集合攤商也於今年 9 月取得合法營業資格,並於 10 月初正式揭牌。建國路市場同時也是「新北市集和攤商管理辦法」實施後,第一個取得營業核准的攤區。對此,金中玉表示,過去服務處和警局時常會接到上百通的投訴電話,但現在幾乎沒有再接獲民眾抱怨。

議員金中玉講解推動過程。攝影/林昱萱
議員金中玉講解推動過程。攝影/林昱萱

問題改善 各方都有話要說

針對攤區的改變,攤商自治會成員張仁杰也提到,如果沒有成立自治會,路邊擺攤一定會被警察開單,自治會成立後,等於和政府合法租時間,在承租時間內攤商也不會再被開單、不會再有躲警察的窘境了。對於改變後的建國市場,民眾及攤商則抱有不同看法和意見。其中,經營水果攤的自治會成員陳先生表示,自治會成立後,最大的改善就是市場變得整齊,附近居民對於攤販的接受度也提高。民眾古小姐也說,和過去相比,現今街道確實變得較為乾淨,交通安全方面也比以往好很多。而民眾王先生則認為,平日集合攤區沒有太大問題,不過假日前往市場採買的民眾較多,周末攤區範圍內的交通安全情況並未有顯著改善。

民眾前往攤商採買水果。攝影/林昱萱
民眾前往攤商採買水果。攝影/林昱萱

假日車流人潮多 仍有進步空間

建國集合攤區的改變,直接影響當地商家和居民。攤區能在承租時間內合法營業且「還路於民」,民眾也因此擁有一個較為安全及衛生的購買環境。但要如何改善假日車流與人潮增多的情況,也是現今建國集合攤區所面臨的難題。

民眾於攤販挑選花生。攝影/林昱萱
民眾於攤販挑選花生。攝影/林昱萱

 

攤商向民眾推銷各式魚類。攝影/林昱萱
攤商向民眾推銷各式魚類。攝影/林昱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