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

網路購物夯 傳統服飾業接招

記者 曾慶豪/台北報導

網拍服飾已行之有年,方便又便宜相當受到肯定,但在傳統實體店面和網路商店間,誰比較受消費者青睞?似乎傳統店面略勝一籌。

衣、食、住、行,衣為先;俗語說人要衣裝,佛要金裝。現今社會上愈來愈多注重穿搭的人們,利用身上的衣服和配件來顯現自己的個性和品味,最息息相關的服飾業,因此能歷久不衰甚至發展得更為蓬勃。

北市東區服飾店林立,許多消費者喜歡到此購物。攝影/曾慶豪

隨著時代演進,網路世界也成為商場的角色,網路拍賣也成了時下流行的購衣方式,標榜的是方便和便宜,不用出門即可購物,貨品也能直接寄到家中,價錢還比店面平易近人,所以許多人會選擇網拍。消費者謝小姐表示,平時工作繁忙,較沒有時間逛街挑選衣服,網拍只要利用空閒時間打開電腦、手機就能挑選自己喜歡的衣服,還有許多折扣活動或者免運費,經濟又方便。

打開電腦就能購物,便利性是網路拍賣的一大特色。攝影/曾慶豪

但傳統實體店面的優點也很吸引人,例如,商品陳列架上,看得到衣服的樣子也摸得到材質,還能提供試穿的服務,店員也能給予適當的介紹和搭配,讓自己更有選擇的方向,因此也有固定客群。

實體服飾店仍有固定客群。攝影/曾慶豪

消費者李小姐表示,網拍看不到實品的樣子,經常會有照片與實體不符的現象,尺寸也常拿捏得不準,雖然購物時方便,但若要換貨或是退貨很麻煩,因此較喜歡到實體店面。消費者陳先生和艾小姐都表示,實體店面最大的優點就是能夠試穿,知道商品是否適合自己,所以會選擇實體店面。

能當場試穿是實體店面無可取代的優勢。攝影/曾慶豪

雖然選擇實體店面的消費者較多,但仍會被網拍瓜分部分客群,因此實體店面也會發起折扣活動,同時開設網路商場,吸引更多消費族群。服飾業者陳小姐表示,有些品牌有地區性,可能只在台北有店面,開設網路賣場能服務到喜愛品牌卻無法到店面消費的客人。

到實體店面消費,店員也能給予建議。攝影/曾慶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