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東北角風大浪高 磯釣藏致命危機

記者 何晉岑/採訪報導

時序走到秋冬,比起夏日的艷陽高照,微寒的天氣,許多釣魚愛好者總是會趁著這個時段去海邊釣魚,雖然政府又規劃出合法、較安全的垂釣區,但仍然有一些資深釣客會為了豐富的漁獲、特殊的魚種和魚的體型,選擇在人煙稀少、礁石陡峭的地方進行垂釣,通常這類的釣場都是險峻的地形,水下更是地形複雜,導致自然生態更加豐富多樣,也因此成為釣客們的垂釣天堂。

而意外往往就會在這裡產生,雖然形成原因不明,但「瘋狗浪」是一種長浪,狹帶著巨大的能量,在遠洋看起來是一片河清海晏,然而靠近淺灘時因為波期被破壞,引發波浪交疊,導致岸邊的人沒辦法反應突然襲來的巨浪,進而發生憾事。

基隆礁石上釣客磯釣。攝影/何晉岑

選擇安全的釣魚地點,不只能享受釣魚的樂趣,也能保障自身安全,但是許多人為了享受博魚的樂趣,選擇在非釣魚區的礁石上或者風浪較大時進行垂釣。

海釣中最受大家歡迎的就非「磯釣」莫屬了,磯釣是指在水面突出的礁石、巨岩或者人造的消波塊上進行垂釣,這種環境雖然風險較高,且有許多知名釣點都不合法,不過相對的也更容易有豐盛的收穫。

釣客在礁石陡峭的場地垂釣。攝影/何晉岑

雖然大家都知道這非常危險,但仍然有許多人用自己的生命追求刺激,對於這些人而言風險與收穫是並存的,腎上腺素激增的快感,往往讓人忘了大自然的無情與強大,但只要有一時的疏忽,就會發生意外。

深澳漁港優美的風景,是磯釣客眼中的天堂。攝影/何晉岑

為了降低釣魚的風險,同時讓釣客們享受釣竿一拉一收的快感,海巡署官方有公布合法的釣魚場所和時間,而且每年都有在陸續的增加新的釣點,讓越來越多人都能一同參與這項活動。

波濤洶湧的瘋狗浪,是磯釣的致命威脅。攝影/何晉岑

民眾只需要遵守海巡署的規定,就能降低發生危險的機率,不但能夠減少社會資源浪費,也能在相對安全的環境中享受與大海博弈的樂趣。

釣魚是一件有益身心的休閒娛樂,然而有許多人往往忽略安全的重要性、一昧的追求刺激,無視合法釣魚的地點和時間,不僅有可能觸法,更是拿自己的生命開玩笑。

碧砂漁港悠閒的釣魚場地。攝影/何晉岑

根據海巡署的公開資料,自111年10月21日盤點出可從事釣魚活動釣點有118處,除了漁港、商港佔了超過一半,67處之外,其餘分別在基隆嶼磯釣島礁、墾丁國家公園與原則開放自由釣點分別各有18、11與22處。

環境優美的基隆釣魚場所,卻也隱藏危險。攝影/何晉岑

除了這些已經開放的合法釣點之外,未來可能還有21處,等到相關單位進行排查與規劃才會開放,依照商港法第36條規定,商港區域內,不得採捕水產動、植物,因此即使是在開放垂釣的商港釣魚時仍要注意。

岸邊釣魚有幾個必須遵守的點:第一,必須在合法的垂釣場所,第二,必須要穿戴救身衣,第三,不能隨地丟垃圾,要維護環境,遵守以下幾點,就能成為一名優良的釣魚人。

 

延伸閱讀:

海保署攜手海大 推廣友善釣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