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吃我的飯長大的!偏鄉營養午餐的幕後英雄

記者 王子尹、蘇珮瑜/採訪報導

教育部在2022年與農委會合作執行《推動偏鄉學校中央廚房計畫》,此計畫補助全校師生人數較的偏鄉學校食材費用,也幫助其擴建空間較大、設備也較新的中央廚房,使其供應餐點給鄰近的小學校。  

新北市石碇高中擔任中央廚房,每日需一同準備鄰近石碇國小、和平國小、坪林實驗中學的營養午餐。攝影/王子尹

新北市共六所學校獲得補助成為中央廚房,石碇高中是其中一所,因此石碇高中每日除了需準備原先校內的515份餐點,如今還需要多準備鄰近石碇國小、和平國小,以及坪林實驗中學,三所學校的265份營養午餐。 

新北市共六所偏鄉學校獲得補助成為中央廚房,石碇高中為其中一所。製圖/蘇珮瑜、資料來源/新北市政府教育局

石碇高中的廚工每天需準備780人的營養午餐,營養師吳柏賢則負責安排菜色、把關食材均附有章Q認證、也需進廚房監督環境的整潔,確認每樣菜品的調味適合小朋友食用。 

石碇高中營養師吳柏賢,每日需上網檢驗食材來源是否附有章Q認證。攝影/蘇珮瑜

與從前自辦廚房相比,《推動偏鄉學校中央廚房計畫》的規定更加繁多,像是:飯菜起鍋時需使用政府提供的溫度計測溫,確定溫度高於90度以上,才能起鍋;餐桶也改為雙層隔溫設計,避免在送餐過程,溫度下降過快,讓學生吃到冷飯;送餐前還需將餐桶扣上磁扣,新北市石碇高中廚工王麗往解釋,扣上磁扣可避免食物在運餐中過程被打開,飯菜遭到污染。 

待石碇高中製餐完成後,各校司機約10點至11點間前往取餐,先將前一日的餐桶歸還後,再領回當日餐點,返校送餐。由於偏鄉學校多位於山區,運送過程多為蜿蜒、崎嶇道路,和平國小運餐司機黃俐庭表示,送餐時得注意「不能開太快」,時速僅能維持在40公里。 

和平國小運餐司機黃俐庭將餐桶送至石碇國小,搬上樓給孩童們送餐。攝影/蘇珮瑜

《推動偏鄉學校中央廚房計畫》,讓偏鄉學童得以享用好吃且營養的午餐。但並非每所學校都希望參與計畫,像是高雄市美濃區的龍肚國小,就希望能夠維持自辦廚房。龍肚國小長期推動食農教育,每學期排定課程讓學生下田種菜、種稻,收成後的食物將送至自辦廚房烹煮。     

高雄市美濃區龍肚國小,推行食農教育多年,本學期課程讓學生體驗種稻。攝影/王子尹

然而,因政府規定營養午餐食材皆需具備,CAS台灣優良農產品TAP產銷履歷農產品有機農產品台灣農產品生產追溯的QRcode,但學校並非農民組織,無法申請三章一Q,因此學生自己種的作物,反而無法進入自辦廚房。 

高雄龍肚國小主任黃鴻松回憶,起初政府聲稱,若不願加入中央廚房計畫,將減少對龍肚國小的補助,黃鴻松因此尋求各種管道幫助,最後教育局終於放寬規定,同意讓校方自行生產的作物,不需要三章一Q也能使用,也同意校方維持自辦廚房。 

在龍肚國小的自辦廚房,擔任近二十年的廚工宋文英則開心的說:「小朋友都是吃我的飯長大的,每次聽到他們說阿姨煮得飯很好吃,就會覺得很開心」。 

龍肚國小兩位廚工,負責全校140位師生的營養午餐。攝影/王子尹

營養午餐陪伴每位學童成長,無論是來自中央廚房,抑或是來自自辦廚房的餐點,都是因為有著廚工、營養師等人,在背後默默付出,讓這些偏鄉學童每天得以享用美味且均衡營養的午餐。 

為了讓小朋友吃上熱騰騰的飯菜,龍肚國小堅守自辦廚房。攝影/王子尹

延伸閱讀:

保障學童健康 立委提營養午餐專法

日本營養午餐規畫完善 台灣盼跟進立專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