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記錄青春與熱血 球鞋收藏家生生不息

記者 李冠棋、吳亦軒、趙奕/採訪報導

球鞋對一般人而言可能只是日常必需品,但對於喜愛球鞋的人,球鞋的意義可說是完全不同,每雙的設計與細節上也有著許多巧思,也都有著獨特的故事。台灣的知名球鞋收藏家卡特,收藏資歷已有二十多年,而總收藏量也多達三百多雙,球鞋對他來說,儼然成為生命中的一部份。

由鞋盒堆疊而成的牆面,象徵著球鞋愛好者的熱情。攝影/吳亦軒

球鞋收藏 記載回憶與故事 

卡特提到,最初會喜歡球鞋是受到漫畫《灌籃高手》的影響,由於當時網路並不發達,因此《灌籃高手》幾乎是那時小朋友都會看的漫畫。卡特所收藏的球鞋,主要是以Michael Jordan的個人簽名鞋款為主,對卡特來說,Jordan不僅是籃球之神,更是他從小景仰的偶像,而喜愛球鞋的他,也將全部的精力與時間花在收藏Jordan球鞋上。

球鞋對卡特而言就像是每天早上都要刷牙洗臉,已經是生命當中的一部份,假如球鞋突然消失在卡特的生命當中,他覺得同時也會失去一些重要的意義。

卡特的第一雙Jordan球鞋,鞋面上的貓眼已經氧化碎裂。攝影/吳亦軒

對卡特來說,踏入球鞋圈開始收藏球鞋,父母親的影響占有很大的因素。卡特的第一雙Jordan球鞋,是來自於他的母親買給他的Jordan十三代,因此這雙球鞋對卡特有著特別的意義,也可說是一切的起點,當年把球鞋穿壞後,卡特又自掏腰包買了一雙相同的球鞋來收藏,為的就是想保存當時的回憶。

同樣來自於卡特的家人,父親所買給他的Jordan十一代,是卡特最喜歡的球鞋款式,這雙鞋對卡特來說更是意義非凡,而當年的那雙十一代也一直保留到現在。

卡特拿著父親買給他的最後一雙球鞋,訴說當年的故事。攝影/吳亦軒

新世代崛起 球鞋文化變遷

在現今網路科技發達的年代,透過個大通訊軟體與網路平台,球鞋愛好者能夠快速獲得自己心儀的鞋款,卡特覺得這樣的文化變遷其實少了許多人與人之間的接觸,相當可惜。

網路社群時代,球鞋收藏家轉而追求具有話題性的聯名鞋款。攝影/吳亦軒

當年收藏家們要互相交流鞋款,都需要建立自己的管道,而其中更多的是收藏家之間的互動與交談,卡特表示,以前會因為球鞋認識很多朋友,十多年過去了還是維持一個相當好的關係,直到現在可能還會跟那些老朋友一起吃飯並且聊著球鞋,對卡特來說,以前的球鞋文化是更加的純粹、真誠。

近幾年來,各式各樣的聯名球鞋紛紛推出,年輕一代的球鞋愛好者或是收藏家開始追求這類型的鞋款,專門收藏經典鞋款的卡特覺得追捧聯名鞋款並不是件壞事,卡特表示聯名能引起話題,而商業最重要的就是要有話題性,如果失去話題性,品牌的定位與價值就會開始弱化,因此在現今這個資訊流動快速的時代,這些聯名的動作其實非常合情合理。

知名球星Charles Barkley的簽名鞋款,中底部分已完全氧化。攝影/吳亦軒

炒作風氣盛行 當代獨特球鞋風氣

限量聯名鞋不只有著極高的話題性,也有著極高的再售價值,經過聯名的加持,原本要價幾千元的球鞋瞬間就多了好幾倍的轉售利潤,如今,球鞋炒作已與現今的球鞋文化脫離不了關係。

籃球YouTuber彭尊表示,國外知名的球鞋轉售平台StockX就是以股票命名,很多人都已將球鞋當作一門投資,彭尊也認為,這是屬於我們這個時代獨有的球鞋文化,而其實再售平台也是相對幫運動品牌做行銷,因此大多數廠商並不會去阻止球鞋轉售。

各大運動品牌推出各式各樣的聯名鞋款製造話題性。攝影/趙奕

從收藏到炒賣,球鞋早已不只是穿在腳上的生活必需品,有些有著豐富的歷史,有些則隱藏極大的商機,多元的球鞋文化顛覆了世人的想像,就讓我們期待,在未來,球鞋文化還能帶給世人什麼新的風貌。

 

延伸閱讀:

從生活到信仰 球鞋收藏家的信念之路

運動風盛行 球鞋挑選成關鍵

「製鞋王國」盛名 淪為夕陽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