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社會社福

外送行業風險高 安全保障靠自己

記者 萬修懿、龍品伃/採訪報導

外送產業高發展 從業人員日漸多

最近幾年外送產業勃發展,尤其在疫情期間更是成長快速,許多人都有叫外送的習慣。顧客只要在家動動手指用手機下單就能享受到各種熱騰騰的美食,甚至連生活居家用品都買得到,實在是非常方便。而民眾在享受這些便利的同時,都是有一群辛苦的外送員在為大家服務。不論天氣如何,大太陽或是颳風下雨,他們都要負責安全的把東西送到顧客手中。

使用外送平台,在家可以買到想要的東西。攝影/萬修懿
外送員不分白天還是夜晚,都會有人搶單工作。攝影/龍品伃

工作受傷無勞保 生活開銷自負擔

萬國慶是一位全職外送員,因為本身是身障者,先天有一些疾病,所以很難被一般公司錄用。而且為了方便隨時就醫回診,他只能選擇工作彈性大、可以自行安排時間的外送工作。但他一個多月前在工作時意外受傷,讓他無法再騎車外送跑單。而這也導致唯一的收入來源也沒有了,只能在家幫忙顧雜貨店。然而在發生職災意外後不僅沒有保險理賠,連原本的收入也全部歸零,還得自己負擔醫藥費,這些支出都只能吃老本,讓未來的日子變得更加辛苦。

受傷後生活無法自理的他也只能靠年邁的母親幫忙照顧。然而他的母親張素碧自己本身身體也沒有很好,前陣子手部才開刀,現在還要負責照顧體型龐大的兒子,對她來講可以說是相當吃力。而長時間的醫療支出及後續復健所需花費的時間、金錢,也讓本來就不富裕的家庭環境更是雪上加霜。

許多比較弱勢的人,會選擇時間彈性的外送工作。攝影/萬修懿

外送行業風險高 意外事故頻傳

外送員的工作是需要長時間在馬路上騎車跑單的,全職外送員一天超過八小時都在外跑單,因此發生車禍事故的機率也比一般人高上許多。我們常常可以聽到外送時發生的車禍意外,小則擦撞受傷,嚴重的還會攸關人命。 但外送平台不會幫外送員進行投保,所以一旦出事,外送員又沒有自行投保其他相關保險那就要自己承擔所有的醫藥費以及經濟損失。

台北市109-111年外送員事故率。資料來源/台北市政府交通局、製圖/龍品伃

文化大學人力暨勞動資源系教授李健鴻表示,平台不願意和外送員成立僱傭關係是因為一旦僱傭關係成立外送員就屬於合法勞工必須替他們投保勞健保,而這將是相當大的一筆開銷。

但其實也並不是所有外送員都希望可以和平台成立僱傭關係,因為一旦成為合法勞工就必須受勞基法所規定的工時規範,這樣就無法由外送員自由決定自己的跑單時數,進而也會影響到薪水。而且也並非所有外送員都靠外送維生,很多人其實只是趁閒暇時刻出來增加第二收入,因此也不願意被法律綁著。

許多外送員為了賺取更多的薪水,申請多個外送平台,輪流送餐。攝影/萬修懿

全國外送工會目前正積極向政府爭取相關保險的理賠措施。也在4月14日舉辦公聽會,希望透過和平理性的方式向政府表達訴求,並且擔任與平台方溝通的橋樑。而主要的訴求有,像是希望平台能幫外送員投保「第三人責任險」,讓他們在出事故之後可以減輕壓力負擔。

公聽會現場支持的陽明交大管理科學系教授李柏毅說,如果外送人員想要自我保護可以投保商業保險,但費用會稍微略高一些。在去年法令有增加了一個「職災保險」,開放以個人的身分去做投保,並且管道很方便,只要去超商的機器就能進行操作。這也比較建議外送員可以去了解。

不論是從事何種工作,在努力賺錢的同時都要注意自身的權益跟相關保障,才能在遇到問題的時候不會讓自己損失太過於慘重。

全國外送工會為了外送人員,與政府召開公聽會。 照片提供/全國外送工會
外送員為了保障他們的權益,於是上街遊行、示威。照片提供/全國外送工會

延伸閱讀:

平台大砍薪 外送員組工會自救

工時長車禍多 外送員的辛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