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財經科技

無人農噴機助攻 解決農業缺工與老化

記者 劉宇珊、王詩婷/採訪報導

農村正面臨農業人口老化以及農業缺工問題,傳統的種植方式對於許多老農而言,已成為身體上的負擔。如今,透過科技的革新,將無人機結合農業應用,能夠大大的減低農民的勞力輸出,也讓原先繁複的農務變的事半功倍;除此之外,也逐漸扭轉民眾對於農民都是老年人的刻板印象。

無人機青農用搖桿操控無人機的飛行方向。攝影/劉宇珊

老農只要打一通電話,無人機青農便會在約定好的時間,用貨車載著調配好的農藥、營養劑,以及無人機出現在田野旁。待萬事俱備後,透過手上的搖桿來操控無人機飛行的方向,就能在短時間內完成噴灑。現年27歲的無人機青農陳鵬宇表示,採傳統人工背桶或是拉高壓管噴灑農藥,一塊地通常需要花費30分鐘的時間,若是使用無人機,僅僅只需3分鐘。而所有的工作程序,只憑青農一己之力即可完成。

無人機運用它強大的風力,以及霧狀的噴管,讓農藥與營養劑均勻地灑在泥土上。攝影/劉宇珊

科技的發達,除了讓生活變的愈加便利,也從而解決農村高齡化所衍伸的社會問題。農村青年人口外流,留下來的大多只剩老農,但繁重的農務易讓老農的體力難以負荷,許多農民由於過去長時間的工作和勞累,已造成了身體上的實質傷害,更甚者,有些人為此屢進醫院。而現在,有了無人機的協助,讓老農不用親自下田灑農藥,因此減少農民的勞力負擔,也讓工作效率大幅提升。

使用無人機噴灑農藥比傳統方式更能精確且均勻撒在泥土上,因此不會造成浪費,農作物的收成也比以往來的好。攝影/劉宇珊

此外,由於農業的生產型態轉變,科技農業不只助於解決農業人口老化與勞動力短缺等問題,同時也增加青年接觸農業的機會。在過去,許多人因為認為「農活」需要大量的人力和勞力因而卻步,但現今,透過智慧科技的運用,傳統農業已轉變為對技術人才的需求,有了新血的注入,也為農業的發展帶來更多不同的可能性。

青農正提著調配好的農藥,準備倒入無人機中。攝影/劉宇珊

延伸閱讀:

科技改善傳統農業 台製噴農藥無人機崛起

科技進駐農業 農民掌握天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