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社會社福

人工流產數攀升 女性要懂自我保護

記者 萬修懿、龍品伃/採訪報導

喝酒開趴玩過頭 酒後誤事造成憾事 

現代人常常會利用酒精來抒發壓力,喝酒開趴是常見的娛樂活動之一。但在酒精的催情下,不免會讓酒後誤事的機率大幅增加,甚至是做出酒後亂性的行為,讓狂歡結束就成為悲劇的開始。

鬧區的街頭上時常可以看見醉倒在路邊的人們,實際街訪民眾就表示看過此景,並且周圍有時也會有意圖不軌的男子徘徊,找目標下手想要將喝醉的女性「撿屍」帶走。若彼此發生關係卻又沒有做好防護措施,就可能會造成女生懷孕的下場。

​​街頭可見醉倒的民眾。​​攝影/龍品伃​
​​街頭可見醉倒的民眾。​​攝影/龍品伃

人工流產數高於新生兒數 避孕觀念要加強 

如果在非預期的情況下懷孕,大多女性都會選擇透過人工流產手術來終止懷孕。衛福部國民健康署公布台灣每年約有大概22-24萬人次進行人工流產手術,但這僅僅是官方公佈的統計數據,還有更多的是未經申報的「黑數」。

根據醫界推估,每年進行人工流產的數量可能高達近五十萬,對比2022年新生兒數僅13萬8986人高出3到4倍之多,那些無緣出生就被扼殺的小生命令人相當惋惜。

造成這個現象還有一個原因是普遍國人避孕觀念不夠完善,婦產科醫師陳保仁就表示,最安全有效的方式是要使用「雙重避孕」,男方配戴保險套,女方同時也服用避孕藥或是裝置避孕器等措施,雙方都同時進行防護才能確保萬無一失。 

​藥局即可買到不同廠牌的避孕藥。攝影/龍品伃

女性容易吃虧 要懂得保護自身安全 

​雖然現在醫療越來越發達,但人工流產手術還是可能對女性身體造成不小的傷害。健康教育老師林美玲說,人工流產手術是將受精的胚胎從子宮中刮除,可能會造成子宮出血、破裂穿孔,也有機會造成感染,甚至最嚴重的影響是導致未來不孕。呼籲女性盡量還是不要走到這一步,畢竟吃虧的都還是自己。 

​街邊的婦產科診所掛有人工流產的廣告。攝影/龍品伃​​

不論是在外玩樂或是兩性關係的相處中,女性都要記得隨時注意安全並保護好自己,不要讓悲劇發生,對身體和心理都造成無法挽回的傷害。 

不少男女狂歡後結伴而歸。​攝影/龍品伃​

延伸閱讀:

破除口服避孕藥迷思 民眾應尋求專業

重新檢視貧窮定義 保障國民基本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