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從貓草王到寵物濕食王 孫宗德:讓健康的寵物食品不再是奢侈品

記者 蘇珮瑜/採訪報導

「讓毛孩吃得更好,陪我們一起慢慢變老!」一句淺顯易懂、朗朗上口的標語,是孫宗德與團隊們共同制定的經營核心。大學畢業至今已創業九年,身為貓奴的孫宗德,嗅到台灣市場進口寵物食品高價的「痛點」,著手研究低廉又健康的寵物濕食,一圓愛毛孩的理念。

個性樂觀的孫宗德,無時無刻都掛著笑容。攝影/蘇珮瑜

清華高材生 研究所落榜卻找到人生方向

今年32歲的孫宗德,擁有清華大學材料科學工程學系與電機系雙主修高學歷,既定印象都會覺得這位高材生,未來的職涯規劃是投入高科技電子行業,但他卻選擇放棄高薪前途,走上青年創業的道路,創辦台灣寵物食品品牌。

「求學對我來說好像不是為了夢想與熱情在努力,比較多的是一個階段性的要求。」孫宗德憶起求學過程,埋首讀書都是為了應付考試,似乎失去了對未來人生憧憬與想像。他曾問同儕,發憤忘食的苦讀究竟是為了追求什麼?得到的答案都是因為恐懼,害怕找不到好工作的危機反應。

「如果沒有恐懼,我可以做什麼?」孫宗德從小就嚮往當個發明家,會隨身攜帶著小本子將生活問題記錄下來,期許自己有一天能解決這些狀況。例如:斑馬線在雨天容易打滑,他就會思考該如何改善塗漆增加安全性。他笑說,因為雙主修的關係課業很重,成績幾乎都是「低空飛過」,在人才濟濟的環境,他開始思考平凡的自己該如何在領域中生存下去。

大學快畢業時,孫宗德遭遇研究所落榜的打擊,他當時不斷剖析自我,思索什麼才是自己擅長並懷有熱情的事。綜觀自己碰到壓力會笑、擅長找突破點解決問題的特質,最後毅然決然地給自己一個答案——「創業」,去成為「可以把心裡想法從0到1做出來」的發明家,讓自己的「存在」是對社會有意義的。

2013年畢業後,他與同學成立了創業團體——「創業研究所」,把市場與顧客當作指導老師,將觀察市場作為課題,在「創業研究所」這段時間裡,學習自我歷練減少犯錯成本,若被市場「畢業」了就回到職場或學校上。當初就連爸爸都不看好他的衝動,認為沒學以致用的進入高科技產業是錯誤的決定,甚至連同學都這是他落榜後瘋掉的想法。

「三無」企業家 卻因「貓」找到商機

「我想先當台灣的貓草王!」孫宗德分享當初在選擇創業時的願景,從小就養貓的他,觀察到當時國內掀起一波種貓草的風潮,但貓草為溫帶作物,台灣處於亞熱帶潮濕環境很容易發霉。為了解決這細小問題,貓草就成為他創業的鑰匙——「自動貓草栽培盒」。

貓草栽培盒開啟了他的創業商機。圖片提供/孫宗德

初入社會,孫宗德發現書上寫的都過於理想,自己「沒經驗、沒能力、沒有錢」的「三無」問題,相比現實世界是如此殘酷。為了解決資金缺口,他拿出大學兼任家教存的零用錢,與合夥人一人25萬全職投入,並參加了教育部舉辦102年度大專畢業生創業服務計畫(U-START計畫)科技部創新創業激勵計畫(FITI)後順利獲選,拿到政府補助繼續走下去。

孫宗德(左二)與合夥人顧榕(左三)、鄭文閔(右二)曾榮獲「102年度教育部大專畢業生創業服務計畫」績優團隊,孫宗德也將經驗應用在未來的創業中,讓他少走許多彎路。照片提供/孫宗德

創業就如玩RPG闖關 過關斬將

孫宗德回憶起那段在五坪大的倉庫起家,用十元商店買來的塑膠盒當盆裁,反覆測試土壤與水質穩定性的時光。他為了解決土壤發霉的問題,除了參考許多文獻外,還到各芽菜農改場討教,融會貫通研究出「天然酵母防黴技術」,最後順利設計出自動化貓草栽培盒。他原想團隊獲獎受到認可,創業之路就能夠一帆風順,沒想到卻意外的乏人問津。

「出社會後就像在玩RPG遊戲一樣。」孫宗德笑稱創業這條路,自己就遊戲主角,遇到無數開放式問題解謎,需靠自己一一拼湊故事情節闖關。當時他走訪了新竹數十家在地寵物店,詢問合作意願都慘遭拒絕,只有一間老闆跟他分析消費者想要的是「體驗樂趣」而非酷炫的自動化。

自動貓草栽培盒的雛形形象照。照片提供/孫宗德

一聲「滾開!」讓他越挫越勇 找到行業的關鍵

孫宗德恍然大悟,重新將貓草盒修改適合消費者的體驗形式,再次拜訪當地寵物商品通路尋求合作,原先談妥以售價定為一盒99元,在上架那天卻被老闆高掛150元,抽成極高,當時他一直想找老闆理論,卻被一句「滾開」掃地出門。

「我當初邊騎車邊落淚,頓時發現,原來社會與校園生活是截然不同的。」但樂觀向上的孫宗德,反而將這次教訓當成學習,至今還是很感謝當初老闆的斥喝,讓他提早了解到寵物市場是買斷機制,售價抬高表示產品是有這個價值。

台上的人生巔峰 卻成為台下的低谷

開拓線上與實體通路逐漸有營收後,孫宗德正覺得自己踏上了人生巔峰,隔天卻收到夥伴拆夥的消息,原因是「心累」了。他認為最大原因,是自己無法給團隊一個安穩前景去成長,一個月薪不到萬元的工作,是無法單靠熱情存活下去,於是開始尋求下一個「缺口」,並與夥伴約定好三個月內沒有起色就正式從市場「畢業」。

「健康的寵物食品不再是奢侈品!」孫宗德當年發現台灣寵物市場,幾乎是仰賴進口經過層層經銷商分銷的「痛點」,讓寵物食品都貴的像奢侈品般,使一般老百姓望洋興嘆。

熱愛毛孩的他,不忍飼主因消費不起高昂的飼料費用、最後選擇價格低廉、營養不均衡、食材不透明的飼料讓毛孩食用,所以在2015年他開始投入寵物生食的版圖並創立品牌,轉而當起「台灣濕食王」來養活團隊。

孫宗德用熱情擁抱毛孩,創造健康的寵物食品環境。 攝影/蘇珮瑜

危機就是轉機 「三顧茅廬」獲人才

當年孫宗德與團隊在Facebook創立了「HPP超高壓低溫滅菌寵物生食社團」,建立與消費者交流的平台,更加快速了解顧客的需求,並靠著比市售價格低一半的售價創出口碑。但當時團隊因為未經過同意而引用了寵物生食營養配方持有人Amy的內容,讓他在同行與消費者之間掀起一波謾罵,Amy更在社團中用「千字文」表達對他的不滿。

喜歡解決問題的他,並未因在這次事件阻礙孫宗德前行的腳步,反而逆向思考對Amy「三顧茅廬」,並打動她加入孫宗德的團隊成為顧問,成功的從兩人團隊,進化成三人的公司,創造一個真正為毛孩著想的台灣品牌。

領悟各階段的自己 創造新價值

孫宗德分享自己每個階段,都有需要學習的地方,如:從小爸爸不愛牌理出牌的教育,讓他養成在創業道路「計劃永遠趕不上變化,不做規劃靠臨機應變」的特質,但他坦言夥伴們對他無規劃的衝勁產生了許多質疑聲浪。

「我當時希望自己不要有傳統老闆的模樣,但卻意外的傷害了更多人。」孫宗德表示,想當一個與既定印象不同的領導者,是一件多麽困難的事情,因為自己濫好人的態度,傷及了許多夥伴甚至拆夥。他也從經驗中改正管理態度,學會傾聽夥伴的目標、協助激發潛能並提供支援的「僕人式領導」,做一個真正關心夥伴的領導人。

創造一個為毛孩著想的台灣廠牌是孫宗德的理念。圖片提供/孫宗德

I guess it comes down to a simple choice: get busy living or get busy dying.人生可以歸結兩種選擇:不是忙著生活,就是忙著死。——《刺激1995

孫宗德引用電影《刺激1995》的台詞,將創業比喻成世界牢籠,換取成就之際,勢必需要犧牲陪伴家人的時間,專注在事業上。但回首創業這一路,學習成長、從挫折活出價值,是他活著的意義。「要想著該如何種樹創造價值,而不是只想著結果」,他說。

不要侷限自我 拋開恐懼擁抱未知

創立品牌七年,孫宗德帶領團隊逐漸穩固在寵物市場地位,甚至拓展各領域的寵物商品,用台灣在地自產自銷、公開透明的經營方式,打動許多飼主的心。

孫宗德從一個五坪大僅有三人的團隊,月薪僅7000元,擴增到兩百人年營收4億的中小型公司,坐擁成就的他仍謙虛的說,自己還不具備跟後輩分享大道理的資格,但對當年身為大學生的自己卻有話要說:「不要將自己拘泥在小圈子內,應該要多溝通、多交流才會提早發現自己適合什麼。」

孫宗德分享,創業就如「坐雲霄飛車」,過程中會有如創業艱辛的恐懼心理、高低起伏收穫成果的快樂,若能享受其中,並回味快感刺激的人,就具備創業家的特質。

這是一位從愛毛孩的心出發,創造自我價值的夢想家——孫宗德。

孫宗德公司的牆上貼滿同事們的毛孩照片。攝影/蘇珮瑜

 

延伸閱讀:

從零挑戰夯職缺 文科少女吳宜璇變身工程師

青年創業者陳稟韜 鼓勵年輕人把握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