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日治時期澡堂宿舍 變身圖書館

記者 尹湘涵、黃宇/採訪報導

台北市松菸文創園區內有一座由日式女澡堂所改建的不只是圖書館,原是日治時期提供給菸工人洗去一身疲憊及草灰的澡堂,現在搖身一變成為充滿文藝氣息的圖書館,館內收藏國內外書籍,眾可以徜徉於書海當中,經過書香四溢的洗滌,洗去大都會城市所帶來的喧囂。

結合澡堂概念所新建的下沉式閱讀空間,讓民眾看書有如泡澡一般享受。攝影/黃宇

下沉式閱讀空間延續澡堂風格,群書環繞的設計,以及原有的特色花磚與通風天井,將日式澡堂特色及實用性做結合,實現文資永續經營的理念,讓民眾感受在書池中吸收知識的五感體驗。

負責圖書館改建設計的團隊專案經理Macoto表示,在做古蹟翻新時不能破壞原有建築,不管是磁磚還是結構上都是不能改變的。因此館內的地板保留了舊時的磁磚,踩在地上就彷彿來到公共澡堂一般。 

館內保留澡堂歷經歲月泛黃的磁磚,配上澡盆顯得趣味十足。攝影/黃宇

近年來台北市政府積極推廣老屋活化與保存,保留歷經時代及人文堆積的文化資產,並與民間體進行修繕翻新,賦予其不同價值及面貌。

位於台北市中正區臨沂街的文房公益圖書館,曾榮獲老屋新生獎。前身是日治時期的官員宿舍幸町職務官舍群2007年被公告為台北市定歷史建築物,過重新整理後,搭起文化資產與社會大眾之間的橋梁,讓民眾透過閱讀及參觀共同見證老房子活化再現的更多可能性。 

文房公益圖書館於2013年修繕完畢,是老房子運動的第一件修復案。攝影/黃宇

文房公益圖書館工作人員施涵表示,會將幸町職務官舍群」改建成圖書館的靈感來自於,時居住在此的畿昌先先生是戰後隨著國民政府來台的官員,並擔台灣省主計處副處長一職。由於文官出身的畿昌先先生別喜歡閱讀,其孫女也表示想到這棟房子就會想到書,才有現在圖書館的樣貌。

施涵進一步說明,當時的日式建築的內裝均以數為單位進行設計,所以團隊在修繕期間也延續該特色,數的梁柱及欄間,盡可能保留建物原有建材及風格。 

民眾細心聆聽館方導覽與解說,了解建築的歷史。攝影/黃宇

老屋承載著過去多年來的歷史故事,一磚一瓦都是前人生活的軌跡。無論是工人沐浴的澡堂抑或是文官故居,民眾不妨透過假日前往這些特別的圖書館,來一場古建築的時光之旅。 

 

延伸閱讀:

注入新生命 台北老屋文化運動

文史界護溫州街聚落 保留臺靜農故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