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社會社福

傳統市場髒亂?五股市場翻轉新形象

記者 黃柏鈞、鐘郅瀚/採訪報導

響亮的叫賣聲,商品價格親民,老闆與客人話家常,在傳統市場,人情味似乎充斥在整個場內,即便是初來乍到的新顧客,也會被攤販們用熱情淹沒。

市場裡甚至能與商家來場「正面對決」,如何以最有吸引力卻不虧本的價格引起注意,顧客更希望能從中獲得最多優惠,以上種種是傳統市場的特色,與此同時,也有著不少的缺點,如:交通混雜、環境髒亂。

傳統市場中,擁擠的小路需要人車爭道。攝影/鐘郅瀚

地板隨處可見的菜渣、肉屑或是垃圾,在露天的環境下曝曬,加上肉攤、魚攤,進而衍生異味,不僅造成觀感不佳,因此怯步而流失的顧客對市場的商家也是種傷害。

傳統市場內地板潮濕,以及隨處擺放的機車,環境較為雜亂。 攝影/鐘郅瀚

隨著消費習慣改變、超市的崛起,雖解決了環境髒亂的問題,但卻少了攤販與顧客互動的景色。而在去年暑假完工的五股公有市場,不僅擁有傳統市場的人情味,也具備超市明亮整潔的空間。

五股公有市場擁有許多現代化設計,共計104間攤商,攤位規劃整齊,生熟業分區,走道寬敞,並附有內用區,電子支付更是全館皆可用,也因是室內環境,空調設備能有效排除場內異味,同時也達到冬暖夏涼,獲得民眾、商家好評。

五股公有市場內天花板冷媒管線,輸送冷媒至場內各區位。攝影/鐘郅瀚

市場內以年輕創業老闆居多,雖不如傳統市場擺攤數十年商家的熟練,但不僅為市場帶來活力,更讓傳統文化得以延續下去。而年輕老闆們該如何展現自身熱情,拉攏顧客是一大挑戰,五股公有市場自治會長鄭品怡表示,民眾走進市場感受,較像超市或觀光市場,場內也有零星叫賣聲,場內氣氛是熱鬧卻不吵雜。五股公有市場保留了傳統市場的人情味,環境整潔不馬虎,打破了市場的刻板印象,為現代新市場建立起榜樣,獲得民眾肯定的同時,更能增進商家的信心,進而達到買賣方雙贏的局面。

五股公有市場為後方停車場改建而成,打造成現代化市場。攝影/鐘郅瀚

延伸閱讀:

成功傳統市場的重生之旅

傳統市場與超市分眾經營 各具有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