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財經科技

傳統市場與超市分眾經營 各具有優勢

記者 伍純秀、符芳萱/採訪報導

近年來台北文山區超商與大賣場如雨後春筍,帶給民眾更多元的選擇,強調快速便捷的消費文化,吸引許多年輕人或是上班族群,不過跟傳統市場比較起來,就是少了一點人情味。有一家隱身在景美傳統市場裡的攤販,賣的是手工製作的生煎包,老闆許學文拜師學藝了四年,與家人一起做起了小生意,一賣就是12年,也留住許多老顧客的胃。

景美傳統市場攤販老闆許學文 拜師學藝四年做起生煎包生意。攝影/伍純秀

天還沒亮,清晨四點在景美的傳統市場裡已經亮起好幾盞燈,其中一間在巷子裡的小小店面,那是許學文賣生煎包的攤販,沒有明顯的招牌,跟隔壁的豬肉攤販共用一個攤位,在狹小的空間裡,忙碌穿梭的身影則是許學文的老婆簡碧如。

她跟著許學文在天還沒亮就開始備料、揉麵團,開始包起生煎包,手裡一邊將肉餡包入麵皮裡,一邊笑著談起許學文,「我們常會因為工作的事情吵架」,她表示,許學文會有自己的堅持,像是做這種手工的生煎包,如何掌握時間跟溫度非常重要,每個環節都要注意。 

許學文用味道留住老顧客的胃 有的一買就是好幾年。攝影/符芳萱

手工製作雖然慢,但慢工出細活,多年下來也留住許多老顧客的胃,許學文笑說,很多顧客買了好幾年,漸漸就變成朋友,有時候還會聊上幾句,生煎包的味道,已經成為他們之間共同的記憶。

這樣的人情味在傳統市場裡隨處可見,不管是在賣菜還是賣水果、肉類的攤販,都能看到老闆與顧客熱絡的互動,民眾來逛市場偶爾還可以聊上幾句,這樣的人情味也是現代社會難能可貴的情感聯繫

不過傳統市場的優勢除了保有人情味之外,民眾周小姐表示,傳統市場大多都是以現摘現採的食材為主,新鮮度較高、選擇性也較多元。但景美傳統市場攤販老闆張戴意則認為,傳統市場吸引的多以年齡層較高的民眾或家庭主婦為主,年輕族群比較不喜歡,主要因為傳統市場環境較為髒亂,而且停車不方便。這方面反而是主打乾淨明亮的購物環境的超市與賣場占優勢,而且營業時間較長,也容易吸引以方便購物為主的上班族群。

其實傳統市場與超市和賣場的營運模式本來就不相同,都各自有各自的特色與愛好者,不一定是哪個就該被市場淘汰,而是以分眾的方式經營,在各取所需的同時,也發揮它們真正的價值。

儘管超商與大賣場興起 卻難以取代傳統市場的人情味。攝影/符芳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