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大自然鬼斧神工 女王頭斷頸危機

記者 施佳宜、陳佳欣/採訪報導

巨型香菇森林 野柳地質之旅

野柳,是台灣北海岸著名的觀光景點,以多樣化的海蝕地形岩石著稱。每年到訪的遊客人數眾多,也帶動萬里地區的觀光發展。除了野柳地質公園,野柳還有許多地方特色,包括野柳海洋世界、特色名產街,以及當地有名的萬里蟹美食,而在每年農曆正月十五,還有由保安宮所主辦的神明淨港活動,祈求出入平安、漁獲滿艙。

野柳地質公園是台灣著名風景名勝地。攝影/施佳宜

海蝕風化侵蝕 造就自然奇景

野柳特殊的環境,與其地理位置息息相關,景美女中地理老師徐旂解釋,野柳大約是2200萬年到2000萬年前所形成的沉積岩地形,屬於中新世大寮層,其地層是砂岩和頁岩的互層關係。直到600萬年前的蓬萊造山運動,將野柳地底的岩層逐漸推擠並隆起。由於當地地層岩石節理特性,加上風化、海水侵蝕與地殼運動的影響,產生了許多的罕見地形面貌景觀,猶如火山一樣,極其珍貴。

因海水侵蝕所形成的野柳岬。攝影/施佳宜

在野柳地質公園裡,可以看到許多奇岩怪石,走進第一區可以看到像是有如巨型香菇森林的蕈狀岩群,接班人俏皮公主便在這區。國立東華大學自然資源與環境學系教授劉瑩三解釋,蕈狀岩形成過程是由原來的鈣質砂岩中,形成無頸狀,繼而被侵蝕成粗頸狀,再被侵蝕成細頸狀,最後無法支撐蕈狀岩頭部而成斷頭狀。還有奇特的燭台石,先是露出燭火,再由海浪拍打挖出溝槽,最後切割出燭台。此外還有風化窗、蜂窩岩和薑石等等。 

因岩石剝落而酷似年輕女王頭的俏皮公主。攝影/施佳宜

而海岸邊有許多大大小小的壺穴和生痕化石,劉瑩三解釋,而這些在沉積岩中所遺留下來早期生物居住的痕跡,隨著沉積物不斷的堆積、膠結後變成生痕化石。著名的女王頭與仙女鞋都在第二區。

而仙女鞋屬於薑石的一種,形成原因是岩層受海水長期侵蝕,加上地層擠壓出縱橫交錯的裂縫,而形成出鞋子的造型。爬上單面山,就是野柳重要的生態保育區第三區,女王的祕密花園和二十四孝山都在這裡。

海底生物死亡後遺骸沉積形成化石。攝影/施佳宜
傳說仙女下凡而遺落的仙女鞋。攝影/施佳宜

女王頭斷頸危機  將衝擊野柳觀光

而野柳最著名的地標,就是女王頭。而女王頭形成原因,徐旂解釋它是在地殼抬升的過程中受到海水差異侵蝕而逐漸形成今日的面貌。女王頭岩石年齡將近4000歲,因從某一角度觀看時貌似英國伊莉莎白女王頭像,是遊客爭相拍照的熱門岩石。

經過數十年的風化影響,女王頭脖子越來越細,過去曾讓民眾觸摸而導致剝落,而現今有自然災害可能加速斷裂。野柳地質公園副總林俊毅表示,1960到1970年代,女王頭頸圍是220到240公分,2008年時減少到138公分,2013年126公分,而根據2023年的最新測量中,僅剩119公分,平均每年減少了1至2公分。他指出,女王頭已快承受不住頭部的重量,若持續自然風化下去,不排除在5年之內會斷頭。

野柳女王頭正面臨斷頸危機。攝影/施佳宜

為了拯救日夜凋零的女王頭,園方與政府都絞盡腦汁。2014年北海岸及觀音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以下簡稱北觀處)委託台大高分子研究所教授謝國煌研究團隊進行搶救,選擇女王頭附近的四顆蕈狀岩進行奈米藥劑工法實驗,但結果顯示,奈米藥劑雖然可以增加岩石強度並抵抗風化,但岩石表面卻會出現白化現象。

北觀處委託業者湯錦惠說明,塗抹奈米藥劑後的蕈狀岩,無法克服外觀色澤白化,表面不斷剝落,實驗必須對女王頭外觀、色澤和美感不變,才會在本尊上進行保護。但湯錦惠表示,奈米藥劑塗抹相關測試依舊持續進行,今年也計畫與台科大教授合作,測試新工法來拯救女王頭。期待有新的發展的可行性,能夠真正保護女王頭。

2014年邀請台大高分子研究所教授謝國煌團隊進行奈米藥劑搶救。照片提供/北觀處

野柳地景保育  維護並永續保存

大自然總是賦予人們不同的驚喜,園方目前規劃出禁區保護女王頭,也派出巡查人員巡守,禁止觀光客靠近。而野柳鬼斧神工的美景,終將回歸大地,除了繼續探究人工保護的可行性,也將試著從保育角度和環境教育上,讓後代知道野柳對台灣人的意義。希望讓女王頭象徵的時代以不同的型式傳承,使野柳地景能夠永續保存。

野柳地質公園具有重要的環境教育意義。攝影/施佳宜

延伸閱讀:

和平島濱海公園 自然景觀獨特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