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行行出狀元 技職生拚出頭天

記者 陳品翔、陳明洋/採訪報導

近年來,受到少子化及社會刻板印象的影響,許多國中應屆畢業生,在選擇就讀普通高中及技職學校之間,往往因大環境及家庭因素等關係,最終選擇就讀普通高中,這樣的情形也導致高職學校每年招生人數每況愈下,大多數學校面臨招生困難等窘境,時不時也能看見因學生所剩無幾,學校最終面臨倒閉的現象。

近年來受少子化衝擊,高職招收人數持續下探。攝影/陳品翔

學生傾向普通高中 技職人才漸流失

根據教育部統計處,將全體綜合高中生依二、三年級學術與專門學程所佔比例攤分為高中生及高職生,同時撇除五專和進修部學生,於民國107年達死亡交叉,普高人數正式超越高職學生,也顯見愈來愈多應屆學生,在高中這個階段,選擇專注在學術科目上。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政策部副主任巫彰玟表示,如今許多同學選擇普通高中就讀,而不是選擇高職教育,主要是受到家長及教師的影響最大。國中老師普遍對於技職教育體系較不熟悉,家長也因社會上的普遍觀念,認為孩子選擇一般升學管道較好,可以具備較多選擇性。

高職學生與一般高中生不同,朝向培養技術能力為目標。攝影/陳品翔

利用職業試探 降低少子化衝擊

而為了對抗少子化衝擊,許多高職學校往往利用職業試探的方式,讓這些將來要面對選擇的國中生,能更認識高職的學習情況,以吸引同學選擇就讀。

新北市立新北高級工業職業學校鑄造科主任范振佶表示,每年都有將近二十班的學生,會來進行鑄造科的職業試探,而職業試探主要就是提供學生一個機會,對於技職教育能夠更進一步的了解,包含了寒、暑假的育樂營隊,以及一些新興科技的探索營,這些活動最主要的目的,皆是在幫助對於高職教育有興趣的同學,進行職業的相關試探。

鑄造科學生跟著老師動手操作,累積自身技術能力。攝影/陳品翔
同學於鑄造課課程期間,進行相關實際訓練。攝影/陳品翔

透過技職教育競賽 培養相關技術人才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工、商、農、藝、文各個領域,皆有相關高職培育的科系。高職學生與普通高中生不同,在青少年階段就選擇專業,將重點放在技術領域上學習,冀望透過自己習得的一技之長,在未來將所學貢獻給社會。

根據教育部公佈的國民中學技藝教育課程實施參考指引,提供在國中對於技職教育就有興趣的同學,去合作高職就讀技藝班,也能藉由教育部舉辦的國中技藝競賽,探索自己的興趣志向,競賽成績優良的學生也能憑藉成績,申請自己心目中嚮往的職業學校。

教育部透過舉辦國中技藝競賽,以吸引對於技職有興趣的學生參與。攝影/陳品翔

台北市立南港高級工業職業學校汽車科主任連文乾表示,辦理國中技藝競賽這樣子的教育學程,對於基礎的技術人力培養是有幫助的,讓對於技術領域有傾向的同學,可以及早的去接觸並學習。

缺工現象不斷 教育方針應齊頭並進

高職教育對於國家發展的重要性,並不遜色於一般普通高中,民眾生活中許多事物,都得仰賴這些技術人才的能力,才能夠替我們解決問題,不論是學術與技術的人才,對於國家長久發展而言都十分重要,兩者也不應過度失衡。

愈來愈少學生選擇技職教育的大環境下,高職學生也不該被埋沒。攝影/陳品翔

延伸閱讀:

高中職學費減免成效佳 學習不再分貧富

高中廢早自習 九月起延後上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