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高中廢早自習 九月起延後上學

記者 謝艾純、王怡茹/採訪報導

九月新制上路 高中生免早自習

今年九月起,全國高中「取消早自習」新政策正式實施,未來高中生只要在早上八點十分前到校都不算遲到,政策中也提到將禁止校方利用早自習以及第八節的時間安排考試,升旗朝會由每周兩次改為每周一次,目的是希望學生有更充足的睡眠時間,並減少學習壓力,但早自習的廢除真的能夠達到效果嗎,而在能自由安排時間的情況下,學生會利用這段時間做什麼呢?

早自習改為自由參加,學生不必再匆忙壓底線進教室。攝影/王怡茹

七點半的鐘聲一響,高中生們就需進教室開始早自習,有時還要面對科目小考,不過這個場景今年九月後就看不到了,新制上路後,高中生們只要在第一節課前到校就好,學校也不能安排考試,每周的升旗朝會也改成最多一次。

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專門委員詹雅惠指出:「政策主要目的是讓學生能有更多的休息,以及學習做自主的管理、自主的時間規畫。」

延後到校用意在希望學生有更充足的睡眠,提升學習效率。攝影/謝艾純

老師帶領學生運動 發展五育平衡

成功高中老師陳孟愷表示,即使廢除早自習,他依然會想帶著學生們晨跑運動,他相信有益身體健康的事沒有人會反對。取消早自習政策也呼應108課綱,自發、互動、共好的理念,成功高中校長孫明峯認為,每位學生資質不同,學生若知道該如何安排時間,沒必要將所有事情都放在統一的時間當中。

陳孟愷帶領學生在早自習時間做運動,鼓勵學生五育均衡。攝影/王怡茹

學生掌握自主權

教育部還給高中生自主運用早自習的權利,新店高中學生汪同學表示可以在家睡久一點;成功高中學生何同學則覺得,一早剛起床無法直接上課,因此仍會固定時間到校緩衝精神。但政策的實施,無論學生打算維持原本作息,或是選擇在家補充睡眠,其實都是在訓練他們自主管理的能力,而廢除早自習的政策對學生的成效還有待觀察。

同學利用早自習時間溫習下堂課的作業。攝影/謝艾純

 

延伸閱讀:

翻轉歷史教育 108新課綱與轉型正義的挑戰

新課綱科技教育上路 中學生動手玩創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