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

高中職學費減免成效佳 學習不再分貧富

記者 陳奕樵、高采葳、潘千芊/採訪報導

台灣的生育率逐年下降,世界人口綜述公布今年的生育率排名,台灣更是敬陪全球末座,各級學校註冊率跟著下滑。對此,教育部在103學年度提出「高中職免學費方案」,以均衡、普及和弱勢優先為原則,成功將2018年高中職錄取率提升到98.41%,缺額僅5.6萬人,比前年的缺額少了近8000人,逐漸看見免學費方案的推行成效。

近兩年免試入學人數。製圖/高采葳

民國90年至107年台灣出生人口。資料來源/全國人口資料庫統計地圖、製圖/劉宴伶

教育部於96學年度開始設立免學費補助措施,以高職中選擇「實用技能學程、建教合作班、產業特殊需求類科」的學生為首,設立補助制度。

103學年度起實施高中職學生免學費政策,公私立高中一年級學生若「家庭年所得總額新台幣148萬元以下」免學費,私立高中二、三年級符合上述條件只需繳交公立學校學費;105學年度起高職全面免學費,高中符合家庭年所得148萬元以下也免學費,平均每位學生每學期可以獲得3700元補助。

根據教育部統計處資料,截至2017年,高級中等學校學生數從2008年起下降17%,人數從過去將近90萬人,掉到現在只剩75萬。為配合十二年國教「普及和免學費」之規畫,教育部首先藉由減免學費保障弱勢家庭教育均等,並試圖解決少子化造成高職註冊率低的問題,讓學生能夠透過技職教育讓學習及經濟零負擔。

過去學生對高職興趣缺缺,一方面考量學費比普通高中高,另一方面覺得若過早選擇學習某一職業類科,無法預測的職業前景可能阻礙自身發展。因此學生需要提早了解各個職業的發展趨勢,不打無準備之仗。

南強工商下課時間,大批同學準備放學。攝影/高采葳
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會
召委蔡培慧。照片提供/蔡培慧

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會召委蔡培慧指出,高中職免學費公私立補助標準不明確,也還沒找到解決方法,不僅學生對高職制度不了解,輔導老師對學生的升學協助也嚴重不足。

對此,西松高中生涯輔導老師洪美鳳表示,國中生在面臨高中職學群選擇時,通常會因為家庭社經地位決定是否提早分流,也會為了符合家人的期待選擇較容易找工作的普通科或職業類科,加上部分學生認為自己不適合讀書而就讀高職,真正對該科系感興趣而就讀的學生佔少數。這幾項原因綜合下來,對高職註冊率造成一定影響。

西松高中生涯輔導老師洪美鳳。照片提供/洪美鳳

近年來,在高中職免學費政策下大部分的公立高職雖為滿招,不過私立高職的招生率卻慘不忍睹。因此私立高職便設立因應社會趨勢的新興科系,企圖提升學生註冊率,例如:時尚造型科。學校也會積極推廣職場就業新趨勢,讓家長和學生可以在學習的同時兼顧未來就業。

對於未來趨勢,洪美鳳則表示,商科和理工科仍為高職學生未來就業時最有保障的科系,不過台灣的電子商業近年來蓬勃發展,因此資訊科會成為未來趨勢,餐旅和時尚造型科則是學生可以兼顧興趣又能符合社會脈動的鐵飯碗。

西松高中輔導老師洪美鳳說明學生如何選擇高中、高職

 

政府在財政壓力的情況下,每年僅獲得約128億元的執行經費,只能先從高職開始補助,公私立高職因此優先受惠。莊敬高職校長林淑貴表示,祭出新興科系不只能吸引更多學生對高職就讀的興趣,同時也能讓教育符合社會趨勢。未來如果能將該方案全面實施到高中職學生上,才能是真的落實十二年國教的基本理念。

  • 分流:是指國中生在選擇校系時,以就業類型導向為優先選擇。

資料來源/東吳學報

父母經濟壓力減輕 孩子擇己所愛

私立高職的高學費一直都是許多家長考慮孩子就讀的原因之一,雖然有就學貸款的幫助,但還是讓孩子有「剛出社會即負債」的狀況,在這樣的情況下,政府推動高中職免學費政策,讓高職的學費幾乎和一般高中一樣,也讓應屆的學生都能享有部分學費免費,此政策減輕家長的經濟負擔,也讓高職就讀率上升。

學生對於就讀私校的第一個想法,往往都是因為高學費的問題,而感到怯步,許多學生想學習更多技能,也因為家庭經濟承擔不起,才會選擇終止自己的夢想道路。而面臨這些原因的情況下,政府推動了高中職免學費政策,幫助了許多學生輕鬆就讀私立高職。

南強工商電影系學生鄒佳璋表示,由於自己非常熱衷於拍片,想學習更多有關於此方面的事務,更想進一步學習一技之長,所以選擇了南強工商就讀。

私立南強工商電影電視科鄒佳璋同學談入學原因。攝影/高采葳

但面對高學費的問題,鄒佳璋也說,考慮到家庭的經濟情況下,確實有想過是否選擇就讀,但了解到政府推動的免學費政策下,私校從原本應繳的幾萬塊錢變成幾千塊,沒有龐大的學費壓力,讓他豪不猶豫直接選擇進入南強工商。

高職的最大好處,在於能讓學生自主學習,但驚人的學費讓許多家庭無從選擇,不過在政府推動免學費政策後,使更多的學生能安心選擇自己所愛。

鄒佳璋認為,免學費的政策,真的能讓他的家庭經濟鬆了一口氣,也更能好好學習,也希望在未來利用南強工商所學之物,闖出自己的一片天。

觀念受限過往 公立滿額私立缺人

國中教育會考於今年3月16日甫截止報名,在全國試務會統計後發現,總報名人數比去年減少了1萬5175人,比起四年前更是少了7萬人,創下歷年來新低。近幾年來也經常傳出高中職招收不到學校,因而申請停辦的消息,不過此一情況大多數發生在私立學校,公立學校仍是年年無缺額。

松山工農教務處註冊組長石晶瑩表示,因為會放棄就讀公立學校的人比較少,因此學校這三年的註冊率都無缺額。在國中升高中的階段,學生第一次以自己的成績選擇未來要進入的學校,志願選填通常會受到家長很大的影響。受限於過往,大部分家長或學生本人仍會以公立學校為優先選擇。

公立優於私立的迷思,讓部分學生在就讀後,可能發生所選擇的科系與興趣不合的狀況。松山工農電子科學生郭沁妤說,自己是從普通高中轉學來的,因為對電子有興趣,未來想當一名工程師。

公立松山工農學生訪問照。攝影/劉倢妤

資訊科學生廖劭其說,松農的實習、實作機會比其他學校多,出社會後更能快速上軌道。他們皆提到,當初會選擇松農是因其為雙北地區排名較佳的高職,加上交通方便,又因為有免學費政策,可以無後顧之憂地學習,加深就讀意願。

根據國教署於2015年的統計,在高職免學費之下,從高一到高三的受益人數約為54萬人,然而公私立學校的招生人數仍然懸殊。

在此一狀況下,私校紛紛開辦特色教育課程,配合未來產業趨勢與學生需求,如金甌女中開設了日文聲優專班、育達高職前兩年新設電競專班,皆是希望能在少子化與唯有讀書高的洪流中,能夠繼續生存,為台灣培養技術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