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

台大杜鵑花節 各系出招搶目光

記者 廖珮筑、程伃君/台北報導

 

春日乍到,盛開的杜鵑花讓台灣大學校園生氣勃勃,一年一度的杜鵑花節不但吸引許多民眾們前來一睹大學自由的校風,學系博覽會更是高中生們找尋未來升學方向的諮詢處,可惜室內場地悶熱狹小,盼主辦單位下次能改善。

台大杜鵑花節活動多 吸引大批民眾

擁有「杜鵑花城」美譽的台大,自民國 86 年起開始舉辦杜鵑花節,至今已有 20 年的歷史,內容包括學系博覽會、社團聯展、校園導覽、展演講座等,主要是為了吸引台灣各地高中生到台大賞花並認識台大,進而達到招生的目的,其中最值得矚目的學系博覽會被擠得水泄不通,各學系為了吸引高中生的目光而各出奇招,在現場擺攤的台灣大學生物產業傳播暨發展學系學生黃鈺銘表示,期望能藉由提供更多透明的資訊幫助高中生們解惑,讓他們在升學的路上更加順遂。

台大學系博覽會吸引許多高中們來參與。攝影/廖珮筑
台灣大學生物產業傳播暨發展學系學生黃鈺銘表示,攤位結合了文創與新鮮的概念來招生。攝影/廖珮筑

學系博覽會創意吸睛 高中生獲益良多

台大學系博覽會主要由校內各系所舉辦,每個系所會在各自的攤位上佈置、舉辦小型演講、展覽系上的作品等,甚至有學生扮成布偶,吸引高中學子到攤位前參觀,現場不但人潮擁擠,還可以看見許多學生如何利用創意來吸引目光。中央大學附屬中壢高中學生范育康表示,原先他以為法律系只是在背誦法條,但經由攤位的學長姐們詳細介紹後,他發現法律系還能培養思考能力,破除了原先對於法律系的既定印象,同時自己也對於未來想讀的科系有更加深刻的了解。中央大學附屬中壢高中學生林建浩認為,學系博覽可以讓他了解各系所需要具備的能力與畢業後求職的方向,對他訂定自身未來的目標有許多幫助。

攤位創意的佈置讓人目不轉睛。攝影/廖珮筑
學長姐的詳細介紹,讓高中生們解決許多疑惑。攝影/廖珮筑

室內場地狹小 盼主辦單位改善

美中不足的是台大學系博覽會舉辦在台大綜合體育館,由於室內場地狹小,參與者又太多,空氣悶熱讓人難以久留,動線的規畫上似乎也有待改善,許多人抱怨被卡在裡面動彈不得。在中央大學附屬中壢高中擔任地理老師的游鐘緯提到,對比起 11 月份的政治大學包種茶節,政大將活動舉辦在戶外,科系參訪的同時旁邊也有學生們的表演,除了解決人潮擁擠、空氣悶熱的問題外,也讓活動更加豐富,建議台大明年可以參考一下。

人潮塞爆現場,場地動線規畫有待改進。攝影/廖珮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