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社會社福

保障學童健康 立委提營養午餐專法

記者 陳又齊、黃瑛琦/採訪報導

飲食均衡及健康教育對發育中的學童而言尤其重要,不料台灣學校營養午餐制度卻暗藏著許多隱憂。

台灣學校營養午餐不夠完善,衍伸許多問題。攝影/黃瑛琦
午餐制度隱憂多 立委提營養午餐專法

台灣現行學校營養午餐相關規定散見在各法源內,因沒有專法統一規範進而衍伸出許多問題。立委蔡培慧及黃國等人因此在上月23日召開公聽會,提案修訂《營養午餐專法》,針對營養師人力配置、偏鄉地區資源分配以及推動食農教育等要點與各界進行討論。希望確保學童吃得安全、健康,也要提升全國校園膳食品質。

蔡培慧國會辦公室助理李柏萱表示,本次專法草案參考日本《學校給食法》營養午餐制度,並提到台灣已經落後亞洲他國一大步,希望能儘速將學校營養午餐規範法制化,為全國學生健康把關。

現行《學校衛生法》與立委提出《學校午餐促進條例草案》之差異。資料來源/綜合整理、製圖/黃瑛琦

針對立委提出的專法草案,教育部國教署學生事務及校園安全組組長林良慶認為,法案推行的過程需要中央及地方政府溝通協商及互相配合才能順利進行。

楊蕊萍建議政府仿效日本的「給食中心」制度,從源頭把關,保障食材安全,讓孩童吃得健康又安心。攝影/黃瑛琦
營養師人力不足 法規統一盼改善

關於營養師人力配置問題,新北市營養師公會常務監事楊蕊萍表示,新北市共有322所高中職以下的學校,卻只有配置32位營養師,因此她認為訂定新的法案有助於改善人力資源長期不足的困境,更多營養師入駐校園對學生的營養教育及午餐安全性將會提高許多。

另外,針對營養午餐食材方面,楊蕊萍也建議效仿日本各地區「給食中心」的機制,統一食材來源及價格,從源頭開始加強把關,才能提高食材品質及安全。

飲食教育要及時 借鏡日韓營養教師制度
孫文中認為國民營養常識應從小建立。攝影/黃瑛琦

有關各地區資源不均問題,臺北市西松國小駐校營養師孫文中建議,地方政府可以透過讓營養師巡迴各地的方式即時協助偏鄉地區,並且由中央編列專款以協助各地方政府推行專法。

另外他也提到,國民營養常識應該從小建立,因此呼籲台灣借鏡日本及韓國的營養教師制度,意即營養師可以透過教育訓練及考試獲得教師資格的制度,如此以來就能更有效的進行飲食健康教育。

書桌餐桌共同關注 學校應促進食農教育

針對食農教育的推廣,新北市秀峰國小校長張美鳳認為,飲食及農業教育對學童而言非常重要,以秀峰國小為例,校方時常透過舉辦食農教育活動讓學生實際體驗食材從土地到餐桌的歷程,搭配新北市自100年起實施的「四加一安心蔬菜」政策,教導學童如何正確選擇食物、了解食物進而愛惜食物,減少剩食。

《營養午餐專法》的訂定引起社會關注,教育部預計5月到6月間將專法草案送到立法院審議。各界認為統一學校餐飲制度是一個好的開始,不過更重要的是法律制定後如何落實,提升營養午餐品質,保障更多學童的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