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社會社福

是工廠也是家 塭仔圳孕育黑手文化

記者 藍妮蒨、王寧寧/採訪報導

位於新北市新莊區小巷內的美華故事館,是塭仔圳在地服務與發展協會(以下簡稱:協會)和居民的共同記憶。自2016年起,政府的塭仔圳重劃區開發案後,協會與當地居民共同成立塭仔圳反迫遷連線,凝聚群眾力量向政府表達訴求,並在日後將原先組織改為協會,除了成立美華故事館,更進一步積極推廣黑手職人文化。

位於新樹路85巷內的美華故事館,同時也是塭仔圳在地服務與發展協會及居民的聚會區。攝影/王寧寧

拆廠在即 工廠何處去

遠從彰化北上的普敬有限公司總經理陳世昌,已在塭仔圳一帶深耕23年,面臨110年9月政府的拆遷行動,他表示相當不捨,因為這個工廠的一磚一瓦,皆是他當年親手所建。提到當年廠中最印象深刻的回憶,他說,某年工作中有位員工的腳差點就要被鐵板截斷,陳世昌說:「當時我都看見他的腳骨了」。所幸員工沒大礙,也娶妻生子過上了幸福日子,讓他備感欣慰。

普敬有限公司的陳世昌,親自演示板金的部分製作過程。攝影/王寧寧

在地長期耕耘 互助文化傳承

多年來,陳世昌對於黑手技藝的傳承不遺餘力,在協會推廣黑手職人文化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他表示黑手文化其實離一般民眾的生活並不遠,早期新北市隨處可見的手掌狀公車站牌,就是出自於他們工廠。

製壓板金的過程,需多年經驗找準製作角度,否則壓出來的成品會不對稱。攝影/藍妮蒨

但最讓人歎為觀止的還是工廠門口的變形金剛,這是陳世昌耗時5年親手完成的作品,而這項作品也讓來工廠參訪的民眾與小朋友們,更直接的了解黑手職人文化,牽起了黑手文化與跨世代群體的連結。

陳世昌歷時5年完成的作品,成功為黑手技藝證明其文化價值。攝影/藍妮蒨

黑手技藝保存 成跨世代共同記憶

是工廠也是家,對於大部分塭仔圳居民來說,這邊是他們落地生根了20、30年的地方。塭仔圳在地服務與發展協會總幹事林宜蓁說:「塭仔圳的工業歷史悠長,但他們的歷史及文化,似乎不被政府及社會大眾所看見。」因此協會積極推廣黑手文化,除了期盼能有更多人了解台灣獨有的黑手技藝外,更多的就是希望串連不同的群體,將這個富有歷史及文化感的社區保留下來。

 

延伸閱讀:

面臨少紙化 傳統工廠尋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