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財經科技

虛擬網紅VTuber崛起 商機不容小覷

記者 江采蓁、蔡佳妮/採訪報導

近年寂寞經濟崛起,人們相較以往的親密互動關係更願意轉往商業性、抑或「雲端」式的互動連結,「虛擬網紅」(Virtual YouTuber,簡稱VTuber在這股風潮下也趁勢而起。目前台灣線上的虛擬網紅主要偏向2D,只要有畫師設計出一個玩偶,替這個玩偶進行角色定位,最後再搭配上聲優,就能跟一般真人的YouTuber一樣拍影片、和網友互動。其中2D虛擬網紅技術門檻低,在家也可自行操作,至於3D的虛擬網紅操作,則需要專業的虛實整合技術才能完成。

東南科技大學的虛實整合攝影棚。攝影/蔡佳妮

虛擬社群進行式 虛擬網紅前景無限

東南科技大學研究發展處研發長楊靖宇說明,虛擬社群早已經存在,既然有虛擬社群,就會有虛擬人物的誕生。這方面的發展可能性是無限的,甚至虛擬人物會取代真實人類也不無可能,如何駕馭、開發這個技術就是現階段必須努力的方向

透過穿戴裝飾,可以看到螢幕上同步的動態捕捉系統。攝影/蔡佳妮

現階段虛擬人物已經可以勝任虛擬主播及廣告代言人等工作,相較真人明星甚至能創造出更大的利益。例如虛擬主播背後可能是由一個團隊在經營,同一個團隊甚至可以經營多個虛擬人物,成本相對能降低許多。真人明星常常可能會有一些突發狀況,如緋聞或相關私人問題造成商業利益的損害,虛擬主播相較之下能避免不必要的麻煩,且虛擬偶像在互動面更甚真人明星易產生連結,也比較沒有距離感,用虛擬人物來做行銷在製作層面以及商業利益來說會更加有經濟效益。

虛實整合軟體中的虛擬網紅玩偶。攝影/蔡佳妮

跨國界多語言優勢 虛擬網紅打出新市場

受到疫情的影響,人與人之間的互動減少,正是VTuber崛起的時候,例如線上教材可以利用虛擬網紅來做推廣,社群媒體的互動使用虛擬網紅的技術可能也較經濟實惠。

台灣頗具名氣的VTuber香草奈若透露,起初自己也是先接觸日本的VTuber頻道摸索學習,要讓台灣的閱聽眾接受VTuber(虛擬網紅)這個新名詞他認為還有一段長遠的路要走。

台灣VTuber香草奈透過直播與粉絲螢幕零距離互動。照片提供/香草奈若

台灣虛擬網紅協會也於2019年成立,目前已辦理第一屆「VTuber國際論壇暨黑客松創作活動」、「數位雙生(Digital Twins)共創平台交流會」 等活動,今(2021)年也會辦理虛擬網紅設計大賽,支持更多台灣的創作者有揮灑創意的空間。

台灣虛擬網紅協會理事長陳封平表示,VTuber(虛擬網紅)就是藉由已存在的技術用一個全新的溝通方式來經營,同時也要能吸引年輕人的目光,目前業界都還在嘗試新的做法,把VTuber(虛擬網紅)推廣成一個跨國界、跨語言的應用模式。

 

延伸閱讀:

虛擬出你想要的現實!「沉浸式計算技術」應用多元

虛擬實境崛起 娛樂體驗店搏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