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

純白力量 把關牛奶品質

記者 陳研旻、黃愔晴/台北報導
鮮乳坊去年在flyingV發起群眾募資。圖片來源/鮮乳坊
鮮乳坊去年在flyingV發起群眾募資。圖片來源/鮮乳坊

 

 

一瓶好鮮乳,除了好喝、健康外,我們更應該關心的是牛乳的來源。勞工利潤、牛乳生產鏈這些是大多人不會考量的問題,而鮮乳坊卻將這些視為一瓶鮮乳最重要的事情。

 2014 年食安事件層出不窮,造成台灣民眾人心惶惶,進而抵制大廠鮮乳品牌,鮮乳坊創辦人龔建嘉(阿嘉)因不捨前端酪農的辛苦結晶被唾棄、遏止,甚至產品被後端加工改製,因此有了創立鮮乳坊的想法。於是阿嘉便在 2015 年發起「白色的力量,自己的牛奶自己救」募資專案,短短二個月累計約 600 萬元的募資總額和得到約 5000 位贊助者的支持與認同。開始一切革命的實踐,希望正確的將牛隻分群讓獸醫照料牛隻健康,並透過上游製造過程的把關、秉持單一乳源,讓大家都能知道自己喝了什麼。

扭轉酪農窘境 新舊整合創造雙贏

事實上,阿嘉坦言,其實創業並不在他的人生規劃裡,當初是 2014 年食安事件的機緣下,讓他看見了本土酪農生產牛奶的困境,盼能解決問題才創立鮮乳坊,除了希望使台灣酪農產業能夠永續發展,也期許能夠提高酪農收入。

而阿嘉也表示,鮮乳坊一路以來看似得到了許多幫助,卻也遇到了許多困難。非商管學群背景的阿嘉,未有經營、管理等經驗,過去想要新舊產業整合時,經常發生溝通上的困境,不但要與公司內部達成共識,也要與傳統酪農產業溝通,甚至還需擔慮其他同業的競爭,讓阿嘉直言:「創業真的是非常困難」。

鮮乳坊製造牛奶秉持的核心與價值。圖片來源/鮮乳坊
鮮乳坊製造牛奶秉持的核心與價值。圖片來源/鮮乳坊

從「心」開始 集結志同道合創業夥伴

創業後的阿嘉平日在中南部巡迴醫治牛隻,假日才回台北處理公司事務,經常奔波於南北兩邊,讓他日子過得非常緊湊。在這樣的日子裡,阿嘉仍有一群同舟共濟的夥伴,縱使時常在中南部的阿嘉無法及時處理公司的事務,也能放心的把鮮乳坊的公務交給台北的夥伴,這樣的默契也讓公司在經營、業務的拓展上有了顯著的表現。

鮮乳坊創辦人龔建嘉在牧場替牛隻看診。圖片來源/龔建嘉
鮮乳坊創辦人龔建嘉在牧場替牛隻看診。圖片來源/龔建嘉

飲水思源 大動物獸醫培育基金

同時,在創業過後阿嘉也建立了大動物獸醫培育基金,主要希望能幫助立志成為醫療大動物的獸醫們,也能夠增加願意醫治大動物獸醫師的人數。而阿嘉也表示,他對大動物有特別的研究的原因,要追溯到學生時代。高中畢業後的阿嘉考上國立中興大學獸醫系,在大二大三時期他與大多同儕們的想法不同,沒有朝向醫治伴侶動物狗、貓為目標,反而對醫治其他動物有更濃厚的興趣。在大四發現了經濟動物雞、牛、羊、鵝等有非常大的醫療需求,便決心要成為幫助這些動物的獸醫,也點燃心中致力於牛隻健康的小火苗。大部分獸醫科系的畢業生大多會往醫治狗貓或相關事業為主,因此犬貓的醫療人力市場相當飽和,阿嘉創辦的大動物獸醫基金,正是為了培育及補助願意醫療大動物的獸醫師們,讓乳牛和其他大動物們獲得更完善的照護。

獸醫師龔建嘉在牧場細心呵護乳牛,並創立大動物獸醫培育基金。圖片來源/龔建嘉
獸醫師龔建嘉在牧場細心呵護乳牛,並創立大動物獸醫培育基金。圖片來源/龔建嘉

現在的阿嘉在靜謐的中南部牧場替牛隻看診,除了結合創業甚至還成立大動物培育基金,鼓勵想要從事醫治大動物的在學同學,逐漸地將鮮乳坊發揚光大,幫助台灣在地酪農,推廣在地鮮乳。

近期鮮乳坊與全家便利商店合作,推廣在地鮮乳。圖片來源/鮮乳坊
近期鮮乳坊與全家便利商店合作,推廣在地鮮乳。圖片來源/鮮乳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