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別讓寶貝的心感冒 打敗憂鬱症 罹患年齡層逐年下降 志清國小輔導室定28日舉辦講座 使家長進一步認識病症原因及解決之道 – 1797期

你有多久沒看見家裡的寶貝開心的笑?你是否覺得寶貝的行為異於往常?小心,這可能是兒童憂鬱症的前兆。近年來憂鬱症和癌症、愛滋病並列為三大疾病,罹患憂鬱症的年齡也有往下降的趨勢,志清國小輔導室老師羅伊秀表示,為使孩子能得到健全發展,並配合教育部計畫,定廿八日下午一時三十分舉辦兒童憂鬱症講座,由國軍北投醫院兒童青少年精神醫學科主任醫師戴月明,為家長和老師介紹疾病形成原因和解決之道,希望家長能對此有更深入的了解。世新大學師資培育中心副教授江文慈指出,一般人往往只注意成年人的憂鬱症,卻忽略了兒童也會患憂鬱症。兒童憂鬱症並非孩子個人缺點,或任何個性上的缺陷,而是一種腦部或精神上的疾病,影響兒童的感受、思考和行為。江文慈說,兒童憂鬱症是一種「心的感冒」,外在壓力和內心因素都有可能造成。兒童因為年齡和語言的關係,無法正確表達與抒發自己的情緒,最明顯的症狀是,兒童的活動力突然減弱、對自己沒有信心、對人生沒有希望、功課突然退步、胃口改變、變得沉默不愛說話、不再愛看電視或對最喜歡遊戲喪失興趣,甚至會突然不安的哭了起來。江文慈表示,當家長跟老師發現孩子的日常行為有不對勁時,應先觀察一段時間,了解狀況並配合評量表,判斷孩子只是一時鬧脾氣或是真的生病了,持續給予支持與關心,提醒他該休息的時候就該休息,不要勉強自己去做不喜歡的事情,若情況嚴重,可向兒童心智科或相關單位尋求協助。當過五年國小輔導老師的江文慈,曾經輔導一個不快樂的兒童。她是一位六年級女生,原本品學兼優,笑口常開,人際關係相當不錯,突然間,父母注意到她出現異狀,如提不起勁、功課退步、愛哭愛耍脾氣,責怪她之後也不見有任何改善,在尋求協助後,才發現原來這孩子的父母希望她能多才多藝,再加上本身的個性要求完美,害怕無法達到父母的標準與期許,在這樣的雙重壓力下,導致罹患兒童憂鬱症。兒童憂鬱症對許多家長而言,是相當陌生的新名詞,甚至連老師們也是一知半解。家長陳太太表示,現在小孩子的競爭壓力越來越大,許多父母擔心自己的孩子輸在起跑點,從小就讓孩子學習二到三種才藝,施加過多的壓力在他們身上,爸媽又多忙於工作,很少有時間帶小朋友出去走走,放鬆心情,孩子就算真的有憂鬱症傾向,也無從察覺。兒童憂鬱症有可能會影響到將來的人格發展與自我價值的評斷,為避免惡性循環,及早接受治療是很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