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馮翊綱大談生活表演藝術 體驗相聲之趣 繞口令演出 博得滿堂彩 – 1794期

傳製社慶祝十五周年社慶,二十二日由相聲瓦舍團長馮翊綱主講「生活品味─吸星大法」,探討生活表演藝術,及個人經驗談。傳製社公關黃馨平表示,傳製社教學宗旨是廣播製作,相聲亦屬聲音演出表演之一,因此邀馮翊綱傳授經驗談,讓同學一睹大師風采,作為學習對象。現場秀繞口令,或慢或快,皆別有一番韻味,他強調,繞口令不求快,技巧是掌握速度的流暢。言談間,道出語言即藝術,說話即唱歌,每個人皆身歷其境,卻忽略對談間的抑揚頓挫,亦是藝術表現。對於同學提問如何創作出好笑的作品,他回答,自己從未刻意搞笑,只是將幽默融入表演,並表示幽默大師林語堂是他的啟蒙大師,他時刻記得「人終必一死,唯有正視死亡時,還能淡然以對,才是真幽默」。馮翊綱表示,現代文明的兩大支柱,一是科學,二是藝術,哲學橫貫其二者,提倡我思故我在,並鼓勵同學凡事認真玩、認真做,短短兩小時的演講,不僅充滿專業知識及理念,還別具含意,發人省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