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雙城國小有意發展南管隊 缺乏支持 力不從心 – 1889期

雙城國小的南管隊,最初是靠著新店市政府建焚化爐的回饋金成立,原本想藉此發展學校特色,如今卻面臨衰落的窘境,不僅難以招生,流動率也高。
擔任義工的黃桂蘭老師說,南管隊面臨到的難題,最根本的原因在於家長沒有文化的觀念。她無奈的表示,有些家長工作忙碌,沒時間照顧小孩,就讓學生課後來這裡,當成安親班使用。
不過黃老師說,當然也有很有心、資質又好的學生。她回憶說,有位學生資質很好,但家裡無法負擔買琵琶的價錢,因此就自掏腰包買一把送給她。黃老師表示,這位學生後來甄試上復興劇校,但卻沒去報到,回來時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哭著跟她說,唸英文比較有前途,所以放棄學習喜愛的音樂了。
黃老師難過的說,現在功利主義掛帥,大家都忽略了傳統文化的重要性,外面有很多教鋼琴、國樂的,但就是沒有教南管的,這樣的現象,造成傳統文化的流失。她非常期待南管隊能繼續下去,讓外面的世界不再只有西方交響樂,也期望東方音樂能走出式微、凋零的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