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嚴陣以待 耕莘入腸病毒醫療網 – 2167期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流感疫情尚未平息,腸病毒卻已悄悄報到。衛生署疾病管制局根據統計資料,推估今年恐將是腸病毒71型大流行期;同時將耕莘醫院等列入「腸病毒重症醫療網」責任醫院,提供重症患者轉診及治療管道。

陳姓民眾表示,自己的小孩曾發生不明的發燒、口腔潰爛與手足紅疹等症狀並出現食慾不振、體力不佳的現象。觀察後發現情況不對,緊急將孩子送院檢查,才得知小孩感染腸病毒。

在環境消毒方面,傅承偉指出,酸性、化學藥劑與酒精等一般清潔類消毒劑,皆無法消滅腸病毒。他建議可挑選濃度5%~6%的居家用漂白水,並以五湯匙的量搭配十公升的自來水調配成500ppm的消毒水;若針對傳染物,則可遵照環境消毒水的二倍調製比例調成1000ppm即可。

而如何預防腸病毒,傅承偉提及,腸病毒的傳染途徑多由腸胃道的口糞及呼吸道的飛沫、咳嗽或接觸病人身上的水泡液體所傳播,因此「勤洗手、戴口罩」才是預防腸病毒的不二法門。

傅承偉特別提醒家長,若發現孩童出現嗜睡、意識不清、肌抽躍、持續嘔吐、呼吸急促、心跳加快等都是重症前兆,應盡速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