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世新學生榮獲青輔會審議民主團隊獎 – 1890期

行管系助理教授林子倫指導「審議民主青年實踐團隊」,獲得行政院青輔會國家青年公共參與獎之審議民主團隊獎項。
審議民主青年實踐團隊成員由陳致中、陳佩研、沈佳穎、陳俞安、黃廷宜及吳題吟六位學生及研究助理組成。團隊與台灣五所社區大學及公共電視合作,透過公民會議、社區學習圈、審議式電視辯論會與願景工作坊四種審議民主模式,討論社區、都會、學校層次議題,如「淡水捷運站周邊環境經營」、「基隆八斗子生活圈如何與海科館共存共榮」,及「世新在大文山地區的角色」與「定位願景工作坊」等。
林子倫表示,團隊在各社區大學事先培訓當地種籽人員,招募有興趣的民眾,並邀請專家與居民進行聽證討論。而六位成員在會議扮演的是主持及撰寫手冊角色,及協助公民小組對於公共議題,聆聽各方意見後,凝聚共識。
吳題吟提到,她主持「世新與大文山社區角色定位」座談會,原先認為居民不會對世新有特別的感情,但看見居民熱情表達想法,感動了她。她說,居民欠缺管道可以發聲,而審議民主正好幫助居民藉由討論來思考公共問題。
林子倫說,每場會議結論呈現了人民多元的聲音。他舉內湖庄役場存廢問題為例,被文史工作者視為文化資產的庄役場,位處內湖核心地帶,但建商及居民希望拆掉來活絡經濟,討論初期,雙方對這敏感議題發生過衝突,經過公民會議,與會者都能就庄役場周邊未來發展,進行理性討論與多元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