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公衛

牙齒美白成流行 產品安全疑慮多

記者 周翊、黃宥晴、蔡蕎因/採訪報導

現代人不僅注重牙齒健康,更開始重視美觀程度,牙齒美白市場不容小覷。在這其中,尤以居家美白商品購買管道最為便利,也常看見網路上對於牙齒美白的正反論述,更有消費者因使用商品而造成牙齦問題,商品成分安全性遭受質疑。市面上產品多樣價格又親民,但方便取得的商品未必安全,恐影響口腔健康。

牙齒美白產品 購買應當心
雙和醫院口腔內科主治醫師余尚陽。攝影/黃宥晴
雙和醫院口腔內科主治醫師余尚陽。攝影/黃宥晴

根據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 (以下簡稱食藥署)2019年牙齒美白化粧品聯合稽查計畫資料顯示,抽查18件商品中就有17.8%商品標示不合格、16.6%成分不合格。其中還不包括網路拍賣平台所販售之未必經過檢驗的商品。

國立台灣大學醫學工程系系主任黃義侑提到,國外認證的成分含量與台灣不同,而在美白產品中最重要的就是雙氧水的含量,當雙氧水滲入牙齒,會使牙色變淡,而含量超過安全範圍時,除了造成牙齦不適、傷害琺瑯質,同時更會侵蝕牙齒結構,造成永久性傷害。

另外,中醫師鄭智也提到,若市面上或坊間有宣稱能快速見效的療程,使用雙氧水大多超過規定劑量,民眾需多加注意。

雙和醫院口腔內科主治醫師余尚陽表示,若使用居家美白商品操作不當,可能導致表面脫鈣、牙齦灼傷發炎等問題;選購通過衛福部認證的商品才較有保障。食藥署的稽查計畫主要針對市面上的產品,但網路平台商品多元,儘管有些商品多聲稱經過國外食藥署等認證,若以台灣的法規來看,商品所含成分以及成分含量大多數並未符合規範。

食藥署指出,對於已上市的產品抽查結果交由縣市衛生局處理,而後續處理衛生局卻未公開。新北市議員張志豪表示,衛生局在罰款後須輔導廠商進行改善,複檢成功方可上市;若應公開後續偵查結果而未公開,甚至中間有違法情節同樣會追究。

2019年牙齒美白化粧品聯合稽查計畫資料顯示,抽查18件商品中有16.6%成分不合格。製圖/蔡采紋

2019年牙齒美白化粧品聯合稽查計畫資料顯示,抽查18件商品中就有17.8%商品標示不合格。製圖/蔡采紋

牙齒美白產品琳瑯滿目,實際效果無人知曉。攝影/黃宥晴

張志豪也提到,《化妝品衛生安全管理法》在201971日實施新的罰則,若廠商多次違規期許當局加重處罰,針對產品的標示不清應更加重視。

《化妝品衛生安全管理法》原為化妝品衛生安全管理條例,除了將一般牙膏和漱口水納入管理外,也加入了連續罰則。在過往條例中,情節重大者或再次違反規定會廢止營業或設廠的許可證;而在修法過後,不僅能廢止營業或設廠的許可證,也能處一個月以上一年以下的停業處分或撤銷其公司的部分登記事項,更可依違規次數加重處罰。

針對不肖廠商之作為,張志豪認為除了定期稽查外,也能不定期抽查商品,避免有商品標示與當初申請許可證的成分不符。

此外,張志豪也提出,美妝藥品若能比照食品成分於網路公開資料,就能供民眾自行查詢。但目前光是食品安全成品條列的部分,新北市衛生局做得較無台北市衛生局完善,若能比照台北市衛生局,相信也能更有效改善狀況。

網路平台盛行,有許多消費者選擇在網路上購買產品,但張志豪也提醒,這考驗民眾查找資料的能力,產品瑕疵與問題皆需注意。若政府建立公共平台,也能提供民眾篩選安全的商品,避免影響健康。

美白沙龍工具組。攝影/黃宥晴

美白方式多種,安全為上策,若因價格問題選擇居家護理商品,經過衛福部認可較為保險。張志豪認為,雖然改善與宣導很重要,但政府無積極性作為,需持續監督政府,才能讓民眾安心購買商品。

 

雙氧水應避免與牙齦接觸 過多恐有害

愛美之心人人有之,隨著牙齒美白產業迅速興起,牙齒美白貼片、凝膠等產品不斷推陳出新,卻鮮少人關注它的成分。牙齒美白產品中最主要的成分就是過氧化氫,也就是俗稱的雙氧水,其功效即是利用化學反應清潔牙齒並帶走黃斑顏色。

  • 過氧化氫(分子式H2O2):化學性質不穩定,一般以30%或60%的水溶液形式存放,其水溶液俗稱雙氧水。過氧化氫有很強的氧化性,且具弱酸性。一般低濃度(如3%)的過氧化氫,主要用於殺菌及外用的醫療用途。過氧化氫也是染髮劑的成份之一,還可用作火箭推進劑。若誤飲或以雙氧水灌腸,可能導致口腔或消化道的黏膜受侵蝕而導致發炎,嚴重時可能穿孔或出血。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雙氧水的濃度會因項目不同而有所調整,像冷光美白的藥劑濃度可到30%以上,而美白貼片因是居家使用產品,衛福部規定雙氧水濃度不可超過6%

牙齒美白產品成分除了雙氧水外,衛福部也認證尿素過氧化物是相對溫和的成分,尿酸過氧化物碰到水後才會釋放雙氧水。

黃義侑更補充,35%的尿素過氧化物只會釋放出36%的雙氧水,刺激性較低,因此許多牙齒貼片會使用此成分,其使用時間就可達三十分鐘以上。

由於雙氧水具有一定腐蝕性,因此若在診所或美白沙龍做相關服務,施作前會先塗抹牙齦保護劑,而美白貼片則是將藥劑貼在牙齒上,防止藥劑流到牙齦造成發炎、萎縮等問題。

以牙齒貼片為例,現在市場上多數產品是從歐美進口,但西方人種牙齒天生就對雙氧水耐受力較強,其方式可能不適用於亞洲人,恐導致牙齦不適等狀況,建議使用前諮詢牙科。

牙齒美白產品含雙氧水成分,使用時應注意,以免牙齦發炎。攝影/黃宥晴

另外,黃義侑指出,衛福部規定美白牙膏裡的雙氧水濃度不能超過1%。

若是從歐洲進口的商品,歐盟甚至規定不可超過0.1%,因此美白牙膏裡的雙氧水濃度低到幾乎沒有作用,主要有效美白的應是牙膏裡添加的磨砂成分,是使用物理的方式除去附著在牙齒外面的有色物質。

美白方法多種 評估比挑選重要

一般來說,牙齒美白為物理性和化學性。物理性以產品中的顆粒成分與牙齒摩擦來磨掉色斑,例如:牙膏、美白棒;化學性則是利用氧化作用來漂白,例如:美白貼、美白凝膠。

除了產品之外,牙齒美白還有用冷光照射的方式,但一樣離不開雙氧水,只是利用光線照射來加快反應。

另外,多數民眾會選擇居家美白,不過有也存有風險,曾有民眾使用牙齒美白貼而引發牙齦發炎的案例。居家美白也是有效,只是時間較長。

居家型牙齒美白產品—美白牙托組。攝影/黃宥晴

此外,余尚陽指出,若小時候吃氟錠或塗氟,琺瑯質發育好,較不易變黃,若是過了發育期,只能透過美白產品和療程來變白。

然而美白產品和療程並非一勞永逸,鄭智中表示,雙氧水濃度會影響維持時間,最高可長達3年,再會因生活習慣及飲食習慣影響成效。曾經使用過牙齒美白貼的張先生提到,他與女友同一時間使用牙齒美白貼片,本身有喝茶的習慣,1天至少3杯,並有抽菸習慣,效果就沒有女友來的持久。

對此,余尚陽說明,牙齒美白並非做越多越白,太常漂白容易造成牙齒表面的礦物質礦化,造成牙髓發炎、牙齒表面粗糙,反而傷了牙本質。余尚陽呼籲,民眾在選擇牙齒美白方式之前,應給專業醫師評估牙齒狀況,再去做選擇,才是最安全的辦法。

不管使用何種牙齒美白產品和療程前,都應給專業牙醫師進行評估再動作。攝影/黃宥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