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萬芳連線廈門 學生共玩百變金塔 – 2155期

上月 24日,萬芳國小和廈門同安陽翟小學舉行兩岸共學線上活動。本次線上活動根據「兩岸共學之閩台創新課程合作」計畫,以促進兩岸學校在教學與學習上交流為目的,提升兩岸共學活動,進行創新數學課程共建共享。

自今年9月開始,每月至少舉行一次遠程共學活動。此次授課主題為百變金塔(見右圖,攝影/江宜軒),由萬芳國小老師鍾曉薇和陽翟小學老師郭月婷主導。百變金塔是一款學習空間角度應用的玩具。將一個八方錐體做巧妙切割,組合過程中利用旋轉角度,任意堆疊,可以在三位空間中創造出多重的造型,結合數理與造型藝術,自然地將玩樂與教育融為一體。

當天下午,在陽翟小學楊校長和與萬方國小高校長的共同主持下,兩岸老師們開展「兩岸共學活動之閩台創新課程合作—遠程互動視訊研習」。雙方老師以如何發揮遠程互動教學系統的優勢,形成共同學習、相互促進、共同進步的遠程同步兩岸共學的互動課堂教學模式為研習內容展開深入研討。

萬芳國小老師鍾曉薇表示,兩岸教師在課程教學、學生學習、文化傳承等方面能多加交流,取長補短,共同進步。

萬芳國小校長高麗鳳則說,「兩岸的數學教師將在觀課、說課、議課等方面進行交流,不同理念的碰撞,或能夠擦出教書育人、傳承文化的火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