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通識新選擇 提供多元化課程本學期增至149班 名師授課肉容豐富 拓展學生國際觀及域知識 – 1853期

近年來通識課程每學期都在增加,據統計數據顯示,九十四學年度上學期有一百二十八班,這學期則增加到一百四十九班,讓同學有更多的選擇。
今年增加的新課程有「人文/產業新視野」、「創意文化與產業」、「音樂與政治」、「性別與大眾文化」、「西方古文明導論」、「性別與大眾文化」、「台灣的宗教」、「經典與生活智慧」,科普學程新開出「漫遊物理世界」、「化學、健康與社會」、「當工程遇上醫學」等三門課。
「人文/產業新視野」老師陳秀娟,是前瑞士聯合銀行台北分行副總裁,這門課透過國際視野與產業的人文觀點,談產業、論經營和人文的關連。
另外,林國芳教授也開設新課程「創意文化產業」,實際應用探討創意文化與社會相關產業影響之相互關係,培養學生實務運作能力。
「音樂與政治」老師吳家恆,是英國愛丁堡大學音樂碩士,目前在古典音樂台主持廣播節目。他認為,歐洲自文藝復興以來,音樂與政治的意識形態關連日深,以歐洲音樂史為主,釐清音樂與政治之間的關連。
科普學程實施一學期,對於老師深入淺出的教法與小班制的教學,反應良好,大部分都希望能夠繼續選修。上學期的「判性思考的數學邏輯」,原本以為是學生最害怕的數學課程,不過,同學們的反應卻是,數學比想像中還要簡單。這學期新開的「漫遊物理世界」,請到中研院的教授金昇光授課。科普學程採申請制度,每一課程還有補助購書費,目前尚有名額,有意願的同學可在二十五日前到通識中心申請。
對於同學們都想選到熱門通識課,通識中心主任羅曉南認為,同學需要營養學分,但對於自己最需要的營養卻不懂得去選擇。他建議,同學選課時不要去在意人數或受他人的影響,應依照自己的興趣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