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產學合作 學生:增實務經驗 – 2150期

「找對的人,做對的事;把對的人,放到對的位置。」聯維集團副董事長翁麗美強調產學合作的意義。世新大學與聯維集團於10月22日舉行產學合作成果發表暨座談會,展現諸多產學合作成果,引發學生對產學合作的參與興致。

今年是世新大學與聯維集團產學合作的第二年,截至目前已有六個計畫成果誕生。除讓學生體驗職場與校園學習的差異,也希望藉由計畫的推動,結合企業資源、學生創意與教師專業,讓產業界與學術界達到雙贏的局面。

翁麗美表示,產學合作主要是為提供企業與校園「互助、互利及互動」的平台,望透過合作,讓學生得以「學以致用」。翁麗美坦言,在過去20年前,只能學習理論知識,沒有這樣的實習機會,因此產學合作最大的受惠者是學生。此外,學生進入企業促使公司內部員工感受到競爭壓力,可為公司團隊帶來積極影響。

參與此產學合作案的傳播管理學系學生馬瑞廷認為,這是「一個非常好的經驗」,在傳管系的課堂學習中,缺乏實際執行的經驗,產學合作便能彌補之間的距離,他表示是很有意義的合作。此外,馬瑞廷強調,參與產學合作案雖然沒有學分,卻是投資自己未來的方向,他建議,在大學期間,越多的實務經驗,越能投資自己。

來自廈門理工大學校際生楊蕊表示,中國的產學合作少有相關的工作,在台灣卻有很多機會,讓自己更瞭解所學專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