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萬和里 舉辦戒菸講座活動 長期抽菸者需看診治療 藥物控制加運動可改善 – 1766期

萬和社區於二十三日上午,在萬福區民活動中心為社區居民舉辦關懷長輩社區健康營造系列活動。萬和里里長吳祚榮表示,本月的主題是「自由呼吸享受新生活」倡導戒菸健康講座,邀請萬芳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張哲華演講「戒菸新生活」。 張哲華說,長期抽菸的民眾可用「合併方法」戒菸,包括用藥物控制,即用含尼古丁的貼片及嚼錠治療二周至二個月就可見成效,或者參加戒菸班,涉及精神科的行為療法治療,當然也需多加運動配合。每周一下午張醫師在萬芳醫院都有門診,為想戒菸的民眾看診治療。活動內容除了倡導戒菸外,還有免費為居民量血壓、測血糖、膽固醇、胸部X光檢測以及煙霧一氧化碳檢測。一氧化碳檢測的正常值是0-5ppm,抽菸者則是5ppm以上,現場有些老伯伯呼氣檢測出都是超過5ppm,醫師就善勸伯伯們盡量少抽菸,才有益健康。 吳祚榮表示,社區健康營造活動從去年八月一直持續到今年七月,這一整年都將為居民做各方面的健康諮詢服務,過去曾做過健康飲食、心臟病防治等講座。 下個月的健康營造活動定五月十三日舉辦,屆時希望居民們能多參加,關心自己的健康。活動由台北市社會局指導,主辦單位是萬和社區發展協會、台北市立萬芳醫院和萬和里辦公處,協辦單位是文山區衛生所以及文山老人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