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大豐國小專班 新住民表現亮眼透過補校教育融合多元文化與在地精神 外籍配偶獲得自我肯定與成就感 – 1869期

在台灣外籍配偶人數逐年增加,已成台灣新住民,也讓政府更重視外籍配偶的教育問題。教育的普及與提昇是國家富強和建設的重要指標,新的教育改革也不斷來自民間的呼籲與推動。
目前大豐國小在補校教育中增設新住民專班,藉此推廣語言及才藝等課程,消除風俗文化及語言上的隔閡,提高外籍配偶的能見度。
新店大豐國小所設立的新住民專班,不但經常參加北部地區才藝巡迴表演,更在九十三及九十四年度的才藝競賽中,榮獲多項比賽的冠軍,成績表現優異。
前補校主任洪福明表示,藉由這樣的表演內容呈現各國多元風貌,傳達台灣具融合多元種族、文化的精神,更加不分彼此,大家都是一家人,透過表演讓台灣人更了解新住民的生活。
就讀於補校的泰籍學生潘明梅更是蟬聯才藝競賽的冠軍,不但校內表現優異,校外成績更是亮眼,還曾經入圍全國新住民美滿家庭選拔前十名。
潘明梅說:「來到補校學習已經第三年了,自從進入補校後生活上有很大的轉變,透過學習得以溝通,認識更多朋友,生活上也更加方便、更獨立,凡事不再需要依賴老公,不僅如此夫妻感情也更加融洽,甚至因為在校內校外的傑出表現,讓自己獲得更大的肯定與成就感。」
來自柬埔寨的孫美蘭說:「透過補校的教育讓自己的視野更開闊,也更有國際觀,但最大的收穫就是可以和自己的小孩一起學習、一起成長。」
而越南籍的何玉芳說:「因為老公的支持及補校的教育讓她走出戶外,認識更多的朋友,心胸也更為開闊,甚至在表演及比賽的過程中讓她建立更多的自信心。」
洪主任也呼籲,希望台灣能給予這二十幾萬遠渡重洋的新住民更多的關懷與支持,讓他們及早適應台灣的生活,融入台灣這個大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