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世代風暴:人口老化即將引爆新經濟危機?》生育率下降 人口結構改變 將引發社會經濟問題 – 1858期

世新大學新聞系講師羅廣仁推薦,由勞倫斯.克里寇夫(Laurence J. Kotlikoff)、考特.柏恩斯(Scott Burns),所著《世代風暴:人口老化即將引爆新經濟危機?》(The Coming Generational Storm),書中記錄美國財政走向破產的歷程。
羅廣仁說,人口浪潮,無論是否準備妥當,每一個閱讀本書的讀者都將經歷人類歷史上最大的人口變化。
未來三十年,也就是嬰兒潮世代逐漸退休之際,是人口變化主要發生的時刻,而最劇烈的人口變化會發生在美國以外的所有工業化國家。
以美國社會保險制度為例,說明美國因人口老化的結果,導致老年遺屬殘廢保險與聯邦醫療保險兩大體系給付支出大幅增加,造成社會保險制度嚴重的財政危機。羅廣仁指出,鑑於美國社會保險的財務警示,正是台灣勞工保險與全民健康保險所面臨的財務隱憂,「他山之石,可以攻錯」,美國的經驗啟示,也許可供台灣借鏡與參考。
羅廣仁表示,由於衛生保健進步、醫療水準提高及社福設施改善,許多國家的人口漸漸老年化,加上一般人晚婚、少子,使社會結構迅速高齡化,一個國家進入老年化社會,普遍現象就是生產者減少、消費者增多,必影響國家的財政、經濟。
本書突顯許多國家會面臨的問題,事實上,包括日本、歐洲等國也有類似的情形,同時點出全球人口老化可能帶來的影響,並進一步指出這一代應該有怎樣的作為,才足以維繫全體世代的社會福利與個人財富。
羅廣仁說,書中提供詳實數據來提醒超高齡化社會景象,也建議因應之道,對於即將邁入年老的一代,作者建議需有完美的先見之明,例如調整目前生活水準,為未來多存一點資本。
除了了解社會安全、延後退休、換小一點房子、與兒女同住,以及搬到低成本地方居住外,更重要的是重視人力資本,尤其是一向較受忽視的「健康資本」。若能在個人習慣方面改善健康和財務狀況,也將能進一步改善醫療保健體系的健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