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幽情時光」創新手法世新三學生以愛情柔性故事 表達環保議題 – 1853期

為搶救雲林幽情谷可能因興建水庫而遭受破壞,世新大學三位學生,圖傳二甲吳穗君、廣電二甲黃奕盛、傳管一甲曾韋中,義務為環保聯盟拍攝網路連續劇「幽情時光」,藉愛情文藝片的手法傳達環境保護的理念,喚起社會對環保的重視。
「幽情時光」連續劇,以環保訴求為目標,劇情在說明一個自美國留學回國的富家女,無意結識為環保努力的原住民,兩人滋生愛苗,因而希望對台灣有更多的了解,產生歸屬感,為台灣環保努力。編劇黃奕盛表示,片尾以不設限的結局呈現,留給大家幻想空間,並傳達未來希望無窮的理念。
擔任導演與剪接的吳穗君表示,過去三年因擔任志工,認識環保聯盟會長何宗勳,因緣際會的情況下,接受何宗勳的請託,義務拍攝「幽情時光」,為幽情谷的問題努力,這也是首度嘗試劇情片的拍攝,展現他們對電影工作的熱情。有別於抗議事件帶給別人,激烈、不理智的刻板印象,他們以文藝愛情電視劇的柔性手法來傳達對環保問題的不滿,希望讓年輕族群也能參與其中。編劇黃奕盛表示,不希望各界將搶救幽情谷視為簡單的社會抗議事件,更不希望以偏激的拍攝內容來吸引各界注目,所以用電視劇的詮釋方法呈現對環保問題的抗議。更希望藉由連續劇的播出,引起大家共鳴,不只關注幽情谷興建水庫問題,更擴展至整個台灣的環保。
此外,製片過程中,遇到許多困難,整個製作團隊只有四人,拍攝人員不足,器材設備簡陋,技術不夠純熟,都是一大考驗,但他們對電影品質有嚴格要求與把關,顛覆社會對七年級生刻板印象。導演吳穗君與編劇黃奕盛表示,雖非高水準,但已盡力表現,其中的過程更是難以言喻的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