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迎閣踩街盛會 民俗氣息濃厚閣具以環保為題 展現「迎囝仔」特色 – 1773期

北市文山區九十二年度藝文盛會「鼓雨迎春茶系列-迎閣踩街嘉年華會」十四日在景華公園熱烘烘登場,共有二十組閣具參與繞街,裝飾多以環保為題,顯示出今年「迎囝仔」民俗活動的特色。為了延續「藝閣」繞街的民俗傳統,今年再度由民政局、文山區公所、各里辦公處、各社區發展協會、各級學校、萬芳醫院、國光劇團、文山社區大學與中央日報等共同承辦,同時由各單位報名參加創意閣具大賽,社會組十二隊由興安里辦公處拔得頭籌,忠順里、文山社區大學分列二、三名;學生組八隊則由景美國中、優劇場劇團與興福國中獲得前三名。今年共二十組閣具多以環保為題,有的以養樂多瓶、塑膠罐等裝飾宣導廢物利用的環保概念。受SARS疫情影響許多閣具都寫上「防疫緊急」,「抗SARS」等,而其他如魯凱族的傳統服飾、興豐里的泰國象,都為這一活動增添了不少色彩。市長馬英九也到場頒獎,並親自為興安里年僅三歲的陳奕禎「抬轎」喧騰現場氣氛。公園從上午九點開始各項表演活動,包括木中小樂團、爵士鼓表演與熱情競技啦啦隊和街舞表演等,讓在場參與民眾充分感受到活動的豐富與年輕人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