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素人舞極讓癌病患舞出自信 – 1894期

一個快轉、再一個快速旋轉,台上八位身穿著七彩長裙的舞蹈員,隨著音樂旋律,舞出活力與自信。八位癌友新生命協會學員,分別身患乳癌、鼻竇癌、大腸癌、胃癌及憂鬱症,他們與志工在「愛的響宴」中呈現「素人舞極」的表演,舞出「美麗的心、美麗的活力、美麗的付出、美麗的生命。」
中華民國癌友新生命協會執行長王愷表示,「素人舞極」成立七年,當初成立的宗旨著重於「素」與「極」兩個字。「素」是最單純的自己完全沒有包裝的自然呈現,而「極」是極致的發揮。最初成立原因,是希望凝聚協會內所有癌症病患的力量,透過舞蹈學習互相關懷、鼓勵,減輕因化療後副作用所引起的疼痛。
二○○四年九月,「素人舞極」應邀在第三屆世界健康大會FMH(世界衛生組織/世界心理衛生聯盟)奧克蘭健康大會上表演,並推薦榮獲為世界最健康團體之一。王愷表示,眼看著「素人舞極」的成員站在世界舞台上,將台灣的愛與國際友人分享,非常感動。
「素人舞極」呈現的舞蹈,源自於中東國家的旋轉氣功,舞蹈員無須接受任何專業訓練,只要跟隨著音樂輕鬆的旋律,以緩慢的速度不斷旋轉,維持全身平衡就會產生一種支撐能力帶動肢體,隨著音樂的旋律和自己的感覺舞動,自由自在地表達內在的自我。這樣的旋轉,產生高度運動量,可以提高身體免疫能力。
王愷說,每一個旋轉的動作,都呈現一個圓,這表示即使身患癌症,可是心靈上還是圓滿的。然而,對患者而言,旋轉氣功舞蹈的難度在於心理障礙,因為害怕失去重心而摔跤,所以要日復一日的練習,自然會產生信心。
在「癌友新生命快樂合唱團」指揮老師王忠志推薦下,「素人舞極」參與由新店市公所主辦的「九十六年模範母親表揚暨愛的音樂響宴」。每一次的演出,都由學員們自願參與,王愷也常鼓勵他們爭取表演機會,不管跳得美不美,也不要在意別人的眼光。他說,「只要放空隨著感覺舞動,這是一場和自己共處的美妙經驗。」
簡姓舞員表示,她對每一次上台演出都會十分期待,雖然剛開始會緊張不自在,總覺得觀眾在看,應該表現出最完美的一面,但是一上了舞台,彷彿一股無形的能量會帶動肢體舞動。
許姓兄妹認為,「素人舞極」也適合每個人參與,是最單純的表現。現今社會競爭激烈,人與人之間漸漸失去信任,似乎活在別人的期待眼光下,唯有回歸自然才可得到真正的快樂。
中華民國癌友新生命協會現有八十位癌友與志工組成「素人舞極」,台北總會地址是:台北縣汐止市康寧街一六一號六樓,電話:(02)26955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