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鄭弘儀教你投資致富>知識經濟是未來社會的趨勢 – 1773期

在新書<鄭弘儀教你投資致富>中,鄭弘儀不僅教導社會大眾如何運用理財技巧賺錢外,更提出如何讓自己身價攀升的概念,顯示投資理財不單只是金錢的運作,懂得如何投資自己更是致勝的關鍵。鄭弘儀強調,致富的「富」字不只代表了金錢上的收入,也可以包括人生、家庭的財富,知識當然也是一項重要的財富。他認為,知識經濟是未來社會的趨勢,一個人知識的多寡決定了他將來就業的門檻。在低門檻的競爭下,一個剛踏入社會的年輕人只為了求穩定而怕接受挑戰,在這樣安穩中被保護的人反而會失去競爭力;反之,一個人若擁有特殊的才能及知識,便提高了自己的競爭力,更把自己送入了高門檻的優勢裡,也就不容易被取代。他認為,七年級生是草莓族的說法是不存在的,當今富足的社會中,所擔心的是資訊爆炸所產生的焦慮,以及同儕之間互相競爭的精神壓力,要面對聯考、台灣社會急遽變遷,七年級生更需要培養國際化的競爭力以應對外來的挑戰,這些都是幾十年前的台灣人不必面對的<。鄭弘儀表示,當年是誤打誤撞進入了新聞界,即使沒有新聞相關背景,仍靠著興趣和衝勁抓住成功的機會。後來又投入從來沒碰過的財經領域,雖然一度想逃避,但最後還是決定接受挑戰,現在的成功靠的是當時的努力,他一直深信只要努力就會有回饋,雖然程度可能不成正比,但不努力的人是絕對不會有收穫的。成名出書後,他依然希望以平實的文章吸引讀者,在新書中並沒有任何一篇名人或好友的推薦序,希望以十五年來的經驗累積來影響更多的讀者,並希望每個人都能從這本書中有所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