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第二屆兩岸大學生新聞夏令營 定26日在台灣舉行北大 復旦 清大參訪十天 第一站訪世新 – 1837期

由中華全國新聞工作者協會、中國新聞協會聯合主辦的第二屆兩岸大學生新聞夏令營,定九月二十六日在台灣舉行,台灣地區將事先甄選出數十名大專院校傳播學系的學生,在為期十天的行程中,與來自中國的北京大學、復旦大學以及清華大學的學生進行交流。世新大學總管理處執行長文念萱表示,這是一項相當有意義的活動,因為雙方可透過更頻繁的參觀與交流,增加兩岸對傳播文化的了解;在台灣方面,將邀請世新、政大、中山、銘傳以及東華等大學的學生共襄盛舉,透過兩岸的學生交流,激起不一樣的火花。台灣地區曾於去年組團,至中國參加第一屆的新聞夏令營,因此今年將由中華全國新聞工作者協會台港澳辦公室副主任楊青領軍組團回訪。去年比較偏重於景點的參觀以及靜態的講座,因此今年中國學生回訪時,台灣地區希望給予他們耳目一新的感受,行程中不僅設計學校參訪座談,邀請多位院校學者以及實務界資深媒體人進行媒體識讀的講座以及經驗分享,並且走訪多所院校,徹底了解台灣各大學的學風以及傳播生態環境,而參訪的第一站就是世新大學,並與新聞系余陽洲老師進行座談。此次活動也安排參觀各大媒體,如台視、中視、聯合報等,文念萱指出,透過業界專員的解說,兩岸學生更能理解現今台灣媒體傳播模式及其變革。另將帶領兩岸學生走訪台灣較著名的景點,如阿里山、日月潭、美濃客家小鎮或是觀賞八家將演出,體驗台灣人文風情,而年輕族群聚集地-台北市西門町,世界第一高樓101大廈,更是不可錯過的參觀景點。最後兩天的重頭戲,將讓兩岸學生一起進行報刊組版,紀錄每位學生在行程中的所聞所學,並親身體驗製作報刊的過程,做成一份特刊,讓每位學生帶回去作為永恆的紀念。在組版過程中,主辦單位情商立報大力協助,提供機器、軟、硬體資源,必定讓參與夏令營的學生透過互動與學習交流,從中獲得寶貴的實務經驗。對於行程的規畫,參與實習營籌備計畫的文念萱說,有時候只是一個念頭形成,就必須花更多的時間與精神去計畫,在協調兩岸學生課程與假期上較有爭議,另外,調整資源的分配、以及費用與執行等細節,都要花時間耐心克服,以求完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