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大陸書在台掀熱潮-睜隻眼閉隻眼 有如另類偷渡 – 1728期

簡體字版大陸圖書除了可見於台大、政大、師大附近的小書店內,也常偷偷進駐連鎖書店。去年誠品書店因陳列販售大陸簡體書,新聞局以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三十七條為由,要求其下架。一位業者指出,台北市有十幾家小書局在賣簡體書,新聞局基本上也知道,但是並不會去抓他們另一位不願具名的連鎖書店業者表示,新聞局本來就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就像掃黃,也不是每一家都掃到。其實誠品在剛開始經營的時候就曾經進過簡體書,後來因為新聞局的法令未能通過,要求誠品將之全部收掉,誠品公關李玉華說,事實上,從那個年代開始,台北市就已經有人專門在賣簡體書,現在到大陸投資的台商越來越多,賣簡體書的也比較多,誠品會賣簡體書,是配合讀者的需求,李玉華說,讀者都會詢問有哪些類型的書,她認為,提供這樣的服務,是作為一個書店通路應該做的事情。新聞局出版處一位張姓主管說,是有民眾檢舉,他們才會請誠品收掉簡體書他表示,除非是學術機構為做專門研究用途,可向新聞局提出專案申請進口來台,或由個人攜帶回國,但限制在不同類型的圖書40本以下,否則,在台灣地區販售簡體書是一律禁止的。既然台灣禁止販售簡體書,何以秋雨印刷公司能取得大陸核發書刊準印證並且在台發行?張姓主管說,事實上,只要取得大陸圖書版權行許可,向新聞局提出申請並將圖書改為繁體字就可在台販售,但是這項申請,僅限於圖書及有聲出版品。另一位不願具名的新聞局主管,則以去年7月《中國國家地理雜誌》中文版授權在台發行遭新聞局罰款為例,他強調,雜誌與報紙尚未開放申請改為繁體字發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