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好書推薦六十分鐘回到過去 圖文並茂述台灣 重新定位本土文化 – 1855期

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教授李筱峰推薦其著作《60分鐘快讀台灣歷史》,本書為台灣文學入門書,書中蒐錄相關照片及資料,讓讀者了解台灣歷史。
李筱峰表示,本書以簡潔的文字介紹台灣史,能讓初入門的讀者,很容易進入台灣歷史氣氛。
書中使用大量歷史照片和繪圖呈現台灣歷史,範圍涵蓋政治史、經濟史、文化史、社會史、教育史等,完整詮釋台灣史全貌,從史前文化,到荷蘭、西班牙的進占,鄭氏東寧王朝的建立,清帝國與台灣的互動,乃至於日據時期,以及「光復」後的二二八事件與戒嚴時期的白色恐怖,還有美麗島事件等等。
李筱峰指出,長期以來,台灣特殊政治環境影響大眾對台灣歷史的了解。國民黨執政時期的台灣,教育內容及價值體系是以大中國為座標來思考,向來著眼於中國的歷史與文化,台灣的歷史與事物在有意或無意間,被放置在傳統的中國架構上;台灣人民的國家認同、身分認同,在這套價值觀裡混淆而迷失。
李筱峰表示,隨著政黨輪替與言論自由的普及,部分民眾開始意識到本土文化並認識台灣,本書透過對歷史與文化的引導,使讀者了解人類文明的發展趨勢;經由中國史與台灣史的探討與省思,使讀者了解台灣所承繼的多元文化內涵之價值,進而跳脫以往的思考,重新檢視台灣在國際、歷史上的定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