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狗兒流浪 困擾文山居民捕殺 結紮僅能治標 居民建議應植入寵物晶片 並立法杜絕棄養 – 1750期

最近頻傳流浪狗攻擊事件,六日更有家狗咬傷主人的新聞。流浪狗問題一直無法確實解決,除了現行政策消極捕殺外,更有民眾建議,禁止販售寵物並嚴格執行結紮,期望從確實控制數量,進而根除流浪狗問題。家中養七隻狗的萬興里里民吳聰貴認為,很多飼主買時覺得可愛,等到長大,認為不可愛便隨便丟棄,這很要不得。他說,政府應明文規定禁止寵物狗的販賣行為,若要養狗,可到收容所認養,且要經過登記身分證、繳納保證金和結紮的程序,並立法重罰棄狗的飼主。另外,將流浪狗結紮,控制數量,也可減緩問題擴大。居民蔡佩卿表示,附近的流浪狗很聰明,捕狗隊一來,他們就會躲起來,使捕狗行動成效不彰,而且流浪狗會在晚上聚集,對機車騎士與路人構成威脅。她認為,政府應從源頭做起,杜絕棄養行為,才能徹底解決,否則只是治標。養了兩隻流浪狗的里民趙淑真認為,政府可從收容所的經營下手,與獸醫系合作,提供學生實習機會,同時替狗兒看病,解決部分經費問題。另外可以訓練資質好的狗兒,讓他們到醫院去娛樂一些病患及老人家,而非一味撲殺流浪狗。政治大學四維堂與女舍前常有流浪狗聚集,政大環保組組長連國洲表示,校內有十一隻列管的狗,都是由校外動物保護團體餵養,並施打疫苗及植入晶片。她說,民國七十八年時曾舉辦過公聽會,動保團體希望這些狗繼續留在校內,校方表面態度不予承諾,但默許這些有綁黃色項圈的狗兒留在校內,環保組組員會隨時觀察牠們,若對學生造成生活上的困擾,就會請動保團體將牠們帶離校園。除了這十一隻列管的狗,其他流浪狗進入校園,環保組都會請環保局來處理。針對政大一街、二街、三街常有流浪狗聚集,居民張小姐表示,這裡的狗都很大隻,應該都是被棄養的,而自己和小孩都很怕狗,碰見牠們只能繞路走,她希望大家不要隨便餵食,造成狗兒群聚。居民程先生也表示,流浪狗的存在會影響居民安寧,同時造成交通混亂,更有被攻擊的危險,他希望捕狗大隊不要只有白天捉狗,因為牠們都在晚上出沒,並認為唯有將流浪狗結紮及安樂死,問題才能獲得解決。由於萬壽路的指南宮位於山區,許多飼主都選擇將寵物丟棄在這。居民施瑞美表示,被棄養的狗,常在附近大小便,還會在菜園裡踐踏作物,甚至將養的雞咬死。她說,對此只能感到無奈,因為這些人往往只打開車門把狗丟下就跑,根本來不及阻止,雖然之前環保局會來抓狗,但是山坡範圍很廣,根本無法順利抓到,只能放任這些狗的生存。(相關新聞詳見三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