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2003國際媒體與傳播研究學會明年七月舉行 世新爭取到主辦權 – 1746期

「2003年國際媒體與傳播研究學會」定明年七月十三日至十六日在台灣舉行。這是國際傳播界一年一度的盛事,今年由世新大學爭取到主辦權,並邀請中華傳播協會協辦。主辦單位新聞傳播學院院長成露茜表示,這是學校第一次舉辦如此大規模的國際性學術研討會議,對世新邁向國際化及提升知名度有很大的幫助。會議執行長世新傳播研究所所長郭良文表示,拜科技進步之賜,資訊的流通越來越迅速,全球化趨勢使得世界各地自我的文化習性與意識形態逐漸高漲,資訊傳遞如何因應全球在地化的衝擊,藉以追求更高品質的傳播效果,乃是傳播界所關心的話題。郭良文說,「資訊社會與全球在地化:那下一步是什麼?」將成為明年年會的主題,網羅全世界傳播學者及業界菁英來台發表論文,並邀請國際知名學者演講,於會中進行學術交流。成露茜表示,國際媒體與傳播研究學會成立於一九五七年,為國際上最大的傳播研究專業組織,現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之外圍組織。學會每年會在不同國家、不同城市舉辦研討會,上屆年會於今年暑假在西班牙巴塞隆納舉行,吸引了七十一國近七百五十位學者共襄盛舉。成露茜說,今年由世新大學取得主辦權,為了突顯承辦活動的企圖心,學校日前成立了籌備委員會,延請校長牟宗燦擔任主席,傳播研究所所長郭良文為執行長,整合校內各單位資源,增進各系所間的互動,並期望活動承辦得更順利成功。陳露茜表示,配合學校國際化的目標,這次活動還特別包含了教育訓練,企畫培養世新同學在舉辦國際會議上所必需具備的各種能力,如接待、禮儀、會場布置、議程控管、觀光導遊等等。成露茜又說,上周國際媒體與傳播研究學會的主席與秘書長到學校參訪,並與籌備委員會及協辦的中華傳播協會商討承辦年會細節,並做最後的確認。執行長郭良文說,三方皆達成相當共識,委員會將會開始執行各組的任務,如架設網站、培育會議接待人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