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動物園特展 顛覆對豬的印象 – 1886期

台北市立動物園於教育特展中心推出「2007『豬』事大吉」展,透過生物、生態、人文與環境關係的介紹和活動,改變一般人過去對豬錯誤的印象,並對豬有更深層的了解。
特展內容分為五個部分。「從認識豬開始」是介紹全世界豬的種類、身體構造及生理特性,豬的叫聲、跑步及繁殖的社會行為;「對豬更熟悉」則介紹一般常見的豬種,其中教導民眾如何分辨家豬與野豬的不同;在「豬如何適應環境」中,以介紹豬的鼻子嗅覺,及保溫和避暑為主,說明小豬怕冷,大豬怕熱,成豬因脂肪較厚,排汗不易,為了散熱會在泥漿中打滾,藉此降低體溫,此外泥漿搓揉還能有效的清潔和除蟲。
「人類與豬的關係」中則介紹了豬的器官和組織,可作為醫學上的代用品及民生用品,如豬皮富含膠原蛋白可為美容用品,豬心臟瓣膜則可治療人類心臟瓣膜的缺損,另外還有作為寵物的娛樂豬、宗教上的文化豬等;最後「豬的保育及永續利用」,則說明野豬與人類獵殺,及環保問題,養豬產業的改善與努力方向。
現場有豬的標本及飾品可供參觀,更有動腦的成語大考驗,介紹與豬有關的成語,讓民眾還可考驗一下自己的國文能力。
遊客林郁純表示,在看完一系列介紹豬的展出後,改變了原本對豬的成見與誤解,也驚訝豬在醫學上對人體幫助是如此大,她表示,在豬年可以對豬有更深入的了解,非常有意義。
豬事大吉特展活動將持續至十二月底,入館需費用二十元,有興趣的民眾可把握機會到教育中心參觀。